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王定军:用初心使命践行检察担当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11 13:37:58 】 【 来源:德阳检察

  编者按

  

  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德阳检察特推出“向身边榜样学习”系列第二期,期待全体德检人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切实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以精诚的政治信仰、精深的职业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精细的工作方式赢得党的信任和人民尊重,以人品和涵养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1.jpg

  

  王定军

  

  男,汉族,1974年7月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9年12月到中江县人民检察院参加工作,现任中江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从检十几年来,他始终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在办理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过程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突出“依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公正执法”的主题,护航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先后获得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

  

  积极作为 扎实开展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检察工作

  

  2021年来,王定军办理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等新型犯罪案件批捕、起诉案件51件131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职务犯罪案件、经济犯罪案件28件,办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20余件,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办案中,王定军始终坚持忠于事实和法律,积极承办大要案件,以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朴素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彰显了新一代检察官坚定的信念。在办理卢某、沈某犯受贿罪、卢某犯滥用职权罪一案中,在审查卢某、沈某涉嫌受贿1400余万元犯罪事实的同时向监察机关提出卢某还有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需要补充移送审查起诉,最终该案以卢某、沈某犯受贿罪、卢某犯滥用职权罪向提起公诉。在办案中,王定军坚持一案双查,对被告人卢某受贿的26笔事实进行逐笔审查和全面梳理,发现了卿某某、苏某某等六人帮助收取贿赂款或行贿的过程中,六人的行为可能涉嫌洗钱罪。在审查上游职务犯罪的过程中,积极向德阳市院汇报,经分析研判后,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其中,卿某某、苏某某二人洗钱案已判决生效。


2.jpg

  

  多措并举 织牢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造成了中江“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规模巨大的社会现实,这也导致中江电信网络犯罪频发,为有效遏制利用电信和互联网渠道实施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活动的上升势头,王定军通过学习和领会党中央文件精神及上级党委与检察机关的通知要求,准确理解严打精神,系统学习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相关法律规定、司法解释,为办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奠定坚实理论基础。2021年共办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一审公诉案9件43人、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1件51人,做到在严把案件质量关的基础上,保持对电信网络新刑违法犯罪严打态势。认真运用好法律武器,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切实形成了打击涉诈犯罪的强大震慑。在办理廖某某等21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案过程中,王定军全面落实捕诉一体,坚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打态势,从审查逮捕至提起公诉仅用20天时间,有力打击了涉诈违法犯罪。

  

  强化源头治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在办理谭某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等系列涉两卡犯罪案件过程中,通过对案件进行认真审查,发现银行卡持卡人出租、出借或出售自己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利用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为强化源头治理,向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制发检察建议,建议金融机构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强化开户风险的管控;强化银行卡异常交易监测,采取措施降低被骗风险。通过制发检察建议,进一步规范了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卡行为,有利于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


3.jpg

  

  廉洁自律,坚守公正司法底线

  

  王定军始终坚持将公正司法理念贯穿办案全过程,坚持做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作为部门负责人,王定军认真按照全院检察工作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找准个人定位,当好分管副检察长的助手和参谋。办案中,始终坚持依法办案,严格执行各项办案规定,把忠于职守、严格执法作为自己工作准则,努力把每一起经手的案件都办成“铁案”,始终坚持做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在办案中紧紧抓住案件质量这条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对每一起案件、每一个证据、每一次出庭,都做到认真细致,精心研透,充分准备。通过加强业务学习、研透法律法规,对于每一起案件的定性严格把关,特别注意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同时,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在办案中严格恪守“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职业道德,严格按照“三个规定”的要求来抵制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从未收受涉案当事人及其辩护人红包、礼金,亦从未参加过涉案当事人及其辩护人以任何形式的宴请,没有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没有因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