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臧桂红:努力向前是因为热爱这身检察蓝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01 13:08:03 】 【 来源:德阳检察

  编者按


  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德阳检察特推出“向身边榜样学习”系列第二期,期待全体德检人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切实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以精诚的政治信仰、精深的职业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精细的工作方式赢得党的信任和人民尊重,以人品和涵养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1.png


  臧桂红


  女,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绵竹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她一直在刑检部门工作,始终注重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具有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曾获评全市侦查监督业务“侦查监督业务能手”、绵竹市“三八红旗手”、德阳市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


  学有所获青春不负有心人


  201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臧桂红考入绵竹市检察院,作为检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虽然怀揣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向往,但是对检察业务却是一无所知。进院后不久,便定岗到侦查监督科从事书记员的工作,既要协助做好科室的内勤工作,还要辅助检察官办好案件。


  为了尽快融入角色,臧桂红用一周的时间对侦监科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学习,知道了干什么,但是对于要怎么干,臧桂红心里还是没谱。她鼓起勇气找到科长,表达了自己想进一步了解侦监工作的想法,热情的科长耐心地进一步解释:“虽然侦监科办案量多,案件类型丰富,有利于提升业务水平,丰富司法实践经验,但是侦监的办案期限只有7天,压力大、节奏快,对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是很大的考验”。科长的一番话不仅没有让她退缩,反而激起了她对侦监工作浓厚的兴趣。


  此后,她努力克服对新角色的不适,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钻研,一有时间便认真研究高检院侦监厅下发的相关书籍和资料,虽是一名书记员,但她始终站在一名检察官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在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带领下,她逐渐熟悉和掌握了侦监案件的办理,适应了侦监科快节奏的工作模式,成为一名得力的办案助手,共辅助检察官办理案件数百件,进院的第一个考核年度便被评为先进个人。


2.jpg


  依法履职以忠诚之心守护公平正义


  2015年,度过两年的书记员时光,臧桂红被正式任命为助理检察员,开始独立办案。经历了两年磨炼,在接到任命书的那一刻,没有紧张和焦虑,更多的是感觉到了“责任”。独立办案后,依然是阅不完的卷,做不完的笔录,写不完的审查报告和加不完的班,她明白,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要对案件的处理独立提出意见,并对案件终身负责,所以必须更加审慎、尽责。


  凭借对法律监督工作的热爱和谨慎踏实的工作作风,很快臧桂红就成为了科室的办案能手,参与办理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成功追回被盗的千年紫薇树,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办理一处于临界年龄的青少年涉嫌犯罪案件,加大对年龄审查力度,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的真实年龄为未成年,从而改变办案程序,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直面案件争议焦点,在办理一起“二次碾压”交通肇事案中,面对责任区分的争议焦点,搜集大量资料论证分析,撰写调研文章,深入研究,准确区分责任归属,最终案件起诉后,获人民法院有罪判决。在办案的同时,她注重对案件办理中出现的亮点问题进行提炼,先后撰写各类简报10余篇,被四川法治报、正义网等媒体刊发。2016年,在全市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臧桂红获得“业务能手”的称号。


  2019年,臧桂红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在捕诉一体改革后,检察官既要办理审查逮捕案件,也要办理审查起诉案件。作为一名新手公诉人,没有出庭经验,是摆在臧桂红面前最大的难题,她没有退缩,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努力克服自己的胆怯和焦虑,从老同志身上学经验,从书籍和网络上学出庭技能,从每一个案件中提炼总结,每一份起诉书都逐字逐句、反复检查,确保不出半点错。


  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检察官有温度。臧桂红注重感化犯罪嫌疑人,前不久办理的一起贩卖毒品案,嫌疑人杨某某曾因贩卖毒品罪被判过刑,刑满释放后又多次贩毒。杨某某反侦查意识相当强,被抓后,几次讯问都“零口供”,给办案工作造成很大的困扰。臧桂红克服疫情期间嫌疑人被异地关押、往返时间长、看守所管理严格的种种障碍,多次到看守所向杨某某宣传认真认罚的意义,希望他真心悔过争取宽大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休庭期间,臧桂红收到杨某某从看守所寄来的信,表示要认罪认罚,她又立即赶赴看守所,跟杨某某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在第二庭开庭时,杨某某对臧桂红说:“感谢检察官不辞辛劳,多次往返德阳和绵竹,只为给我一个从轻处罚的机会,是您让我放下戒备,重新相信司法机关,现在的结果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我一定在里面好好表现,争取减刑,早日回归社会……”在判决生效后,杨某某又寄来多封书信,一次次表达歉意、感激和问候。这让臧桂红感觉到自己工作的价值不仅仅是惩治犯罪,也是在拯救他人,也让她深刻明白了“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也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一路走来,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举,没有光芒四射的至高荣誉,认真做好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始终把担当装于心、抗于肩、践于行。臧桂红说:前行的道路可能会遇到各种荆棘,但我热爱这份事业,会一直走下去。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