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饶悦:用无悔青春书检察赞歌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6-23 11:34:42 】 【 来源:德阳检察

  编者按

  

  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德阳检察特推出“向身边榜样学习”系列第二期,期待全体德检人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切实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以精诚的政治信仰、精深的职业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精细的工作方式赢得党的信任和人民尊重,以人品和涵养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1.jpg


  饶 悦

  

  女,汉族,1994年4月生,四川蒲江人,中共党员,2016年6月毕业于西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本科,文学学士学位。2018年9月到什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什邡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支部副书记、团委委员,一级科员。先后获评什邡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用求实的态度练就过硬本领

  

  2018年,饶悦进入什邡市人民检察院政工部门工作,时年24岁的她是全院年龄最小的干警。从家乡蒲江告别父母,独自一人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面对着完全陌生的环境,对于这名24岁的小姑娘来说,并不是一件易事。在工作初期,汉语言文学专业出身的她对于检察工作认识还如同一张白纸。对于陌生的业务、陌生的环境,她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在提升自己写作水平的同时,也奋力钻研涉及业务相关政策文件。有付出就有收获,仅过了半年多时间,她的业务水平便得到了质的提升。2019年,她结合一起环境破坏案件遗留的固体废弃物中的创新做法,撰写了《60吨铅污染物,哪里是归宿》,并被检察日报刊登。此后近3年时间,充分发挥写作特长、撰写队伍建设调研文章5篇、各类外宣信息60余篇,通过多种渠道发出了“检察好声音”。

  

  在单位中,饶悦主要负责人事工作。人事工作事无巨细,与干警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容不得丝毫马虎。全院上下几十号人、填不完的各类表册,每一个数据都不能出错。对于每一份干部履历表、工资表,饶悦都会精确地校对每一个字符、每一个标点,把每一处细小的格式统一,她经手的表格从未出现过一次纰漏。每一份干部现实表现材料,她都会认真撰写,深入调研领导、同事对当事人的评价,一丝不苟写好每一份材料。同时办理好员额检察官选升、按期晋升、司法警察套改与晋升、公务员职级套改与晋升、内设机构改革、聘用制书记员招录等重点工作,并按要求落实检察职业保障。几年来,认真做好职务变动、晋级晋档等工作,切实当好本单位的人力资源“管家”。


2.png


  用热情的服务诠释拳拳初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饶悦严格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进取的精神完成各项事业。她对口帮扶的脱贫户邹大爷已年逾古稀,因子女在外打工,平时都是独居在家,靠种蒜补贴家用,生活多有不便。饶悦隔三差五便会来到邹大爷家中,和邹大爷唠唠家常、嘘寒问暖,并为邹大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有一次,正值邹大爷家大蒜收获、准备上市的时候,邹大爷却突然病倒,住进了医院。想起家中堆积成山的大蒜若不及时卖出就会腐坏,邹大爷心急如焚,好几次不顾身体状况,向医生提出要求出院。饶悦一边安抚邹大爷的情绪,一边通过朋友圈、社交网络发出求援,并得到了单位同事与亲朋好友的积极响应,1000余斤大蒜很快便销售一空,为邹大爷避免了4000多元的损失。在病床上,邹大爷拿着销售的蒜钱,激动地拉着饶悦的手连连道谢。


3.jpg


  用奋斗的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饶悦承担了本院方案制定、资料归档、信息报送等大量文字性工作。在教育整顿期间,饶悦查阅了大量相关工作资料,认真研读上级政策要求,与同事在办公室连续加班加点,有两个多月没有睡过一次自然醒、没有完整地休过一次周末。为了全方位展现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她在庞大的资料库中挑选工作照片、编辑文案内容、策划设计布局,统筹完成12块宣传展板,平均每块展板修改次数均在10次以上,力争做到精益求精。整个教育整顿期间,共收集整理了各类资料78盒,编印了制度手册与工作简报,实现了资料规范化管理。在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饶悦不仅没有丝毫怨言,还利用教育整顿苦练自己的办公软件操作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将战场作为自己的练兵场,实现了工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虽然在什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仅有3年多时间,但饶悦已经成为了院内同事公认的“小蜜蜂”——做事勤勤恳恳,工作踏实认真,赢得了全院同事的认可与喜爱,她也于2019、2020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获嘉奖,并于2021年6月被评为德阳市检察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之余,饶悦还保留了一名年轻人热爱生活、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积极参加雪茄节志愿服务、五四活动视频拍摄等各类党团活动以及书法、羽毛球、朗诵等文体活动,荣获德阳市检察机关演讲比赛三等奖、什邡市优秀共青团员,实现了个人全方位发展。

  

  从24岁到28岁,饶悦在神圣的检察事业光辉下成长,度过了青春中最宝贵、最有价值的四年。四年的时间,见证了一个青涩的女孩蜕变成一位优秀的检察干警,也让这名女孩在检察工作中找准了目标方向、坚定了发展定位、实现了人生价值。“生命有限,毋为庸碌之人;青春无悔,愿奏慷慨之歌。”这是饶悦曾经发过的一条社交动态,也是她对工作与生活的态度体现。她将继续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拳拳之心,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奏出最慷慨动人的检察赞歌。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