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扎根社区16载手机号成了民生热线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6-22 10:32: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王珍德

  

7a386cc228fd36991018178592e31622.jpg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王珍德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什邡市公安局雍城派出所民警王珍德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

  

  从警16年,王珍德的照片和电话挂遍了辖区各小区楼道门口,手机号码也被无数居民存进了通讯录。“有事就找王警官”“有办不了的事儿更要找王警官”。不知不觉中,辖区的老百姓把对王珍德的信任和依靠当成了生活中的习惯,他的电话号码也成了社区群众离不开的热线电话。

  

  “五心”服务法 实实在在暖民心

  

  2005年10月,39岁的王珍德转业到什邡市公安局,从军官变成了一名普通民警。“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我想回到基层多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从此,王珍德开启了社区民警的生涯。

  

  初来乍到,王珍德便与社区警务这门全新的“功课”较上劲儿。既然社区警务琐碎繁杂,索性就从社区里琐碎的事情开始一点一点熟悉。他用自己的平静、朴实、正直,摸索出了一套社区工作“五心”服务法,迅速从“门外汉”转变为社区警务的行家里手。

  

  王珍德怀着“诚心”与群众打交道,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抱着“虚心”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让群众把心里话讲出来;带着“热心”面对群众,一次能办成的事,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以“恒心”推进派出所基础工作,利用早中晚和周末时间,圆满完成“一标三实”入户调查采集工作;用“公心”调解社区矛盾纠纷,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凭着“五心”和勤奋努力,王珍德所在社区的案子少了,秩序好了,群众也越来越满意了。

  

  入户走访勤 隐患矛盾巧化解

  

  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7287人,商户405家……尽管早已对这一串串数据烂熟于心,但并不影响王珍德每天雷打不动的走访习惯。

  

  “现在温度高,火灾隐患大,消防通道和灭火设备管理不能掉以轻心。”在某生活超市,王珍德对于安全管理上的细节把控近乎“严苛”。

  

  “每次王警官一来,我们是又爱又怕。”超市负责人直言。正是有了王珍德的严格把关,实实在在为超市扫清了安全管理上的“雷区”。

  

  “王警官,我遇到难题了,你要帮我想想办法啊。”2019年冬天,张大爷走进原鸿兴街社区警务室向王珍德倒起了苦水。原本,由于拆迁导致地址变更,张大爷的房产证和身份证上的地址不匹配,相关业务办不了,给张大爷家带来不小困扰。听说王珍德办事热心,张大爷便“远道”前来“求助”。

  

  其实,张大爷所住小区并不在王珍德的辖区内。但是地址信息不匹配不是小事,万一急需办理业务,就要耽误大事。没有任何推诿,王珍德主动联系上原鸿兴街社区相关负责人,准备前往张大爷家中进一步核实情况。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在准备好相关证明资料后,王珍德又开着自己的车陪张大爷前往政务中心进行信息更改。

  

  “太感谢王警官了。”看到新证件,张大爷感激不已,握着王珍德的手不停地道谢。

  

  解群众之忧 基层治理添活力

  

  王珍德不仅热心,还特别细心。哪个片区老年人多、哪家家庭困难……王珍德都了然于心。有老人把他当儿子,什么事都跟他商量。社区书记知道他靠得住,遇到难解决的社区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向他请教。居民们都说“社区离不开王警官”,家家户户都存着王珍德的电话号码。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因交通肇事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还要支付10万余元的经济赔偿。王某家境拮据,接到判决书后,年轻的王某不堪重负,感觉“天塌了”,一时间对未来失去了信心,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王珍德知晓后,首先想到的是稳定其生活和情绪。要解决经济赔偿问题,就得解决王某经济来源问题。经过多番努力,王珍德终于帮王某找到了工作,再加上平时的点滴关怀,逐渐帮王某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如今,王某不仅成了家,夫妻二人还经营着一家药店,日子越过越红火。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编辑:张晓雨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