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最美禁毒人王婧:一切皆是因为热爱!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6-22 10:17:33 】 【 来源:德阳日报

  日前

  

  德阳市禁毒委发布文件

  

  德阳中院刑二庭副庭长王婧等10名同志

  

  被评为全市“最美禁毒人”

  

  德阳日报对王婧的先进事迹作了专题报道

  

1.jpg

▲王婧正在审理案件

  

  打击毒品犯罪,年少时的梦想成真

  

  2005年7月,王婧大学毕业后进入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工作;2007年,她通过司法考试后调入审监庭成为了一名法官;2017年1月调入刑二庭。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我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最初来源于儿时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中华之剑》,年少时的梦想就是想成为一名缉毒警察,参与打击毒品犯罪。”王婧说,虽然自己没能成为一名缉毒警察战斗在缉毒一线,但作为一名专门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的刑事法官,不仅是在参与打击和惩处毒品犯罪,更是肩负多重的使命和责任。自2017年从事毒品案件审理工作以来,王婧共审理了90余件毒品犯罪案件,打击和惩处毒犯150余人,毒犯涉毒数量高达千余公斤。

  

  坚守公平正义,忠实践行有温度的司法

  

  王婧认为,“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这是一种提醒和鞭策,是把每个人都当回事的司法责任感和价值观。”

  

  在办理的众多毒品案件中,王婧于2021年办理的贩卖、制造毒品案令她印象深刻。该案一审判决以后多名被告人上诉并对一审判决提出了诸多异议,王婧拿到案件以后查阅了全部卷宗材料、梳理争议焦点,力求不放过任何案件细节,在反复的阅读、对比、分析后发现原判对各被告人的定罪虽无问题,但在认定案件事实、区分主从犯、量刑平衡等方面有诸多不妥之处,导致对部分被告人的量刑过重,违反了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二审对原判中的问题予以纠正并依法改判。该案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也得到了被告人及家属的认可。

  

  该案的二审判决书因为说理逻辑严谨、层次清晰、论证有力、裁判准确无歧义,荣获四川省法院第三届十佳裁判文书。

  

  在办理毒品案件中,王婧也受到过威胁恐吓,但她不退缩,坚持履行自己的职责。

  

  2020年,王婧在办理一起贩卖、制造毒品案件时,其中一名“90后”毒犯被判有期徒刑13年,因当时其怀有身孕,依法对其取保候审,待其产子、哺乳期满后,依照法律的规定决定对其收监。王婧和公安民警多次登门找该女子,其不是避而不见、就是以各种理由拖延时间,收监过程非常坎坷。

  

  一天深夜,该女子男友打电话威胁王婧,如果将其女友收监将“如何如何”,且该罪犯也以“舍不得小孩”、想“寻短见”等语言相威胁。后王婧和公安民警一起找到该女子,经过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最后将其成功收监。“其实我也是孩子的母亲,当时内心也倍受煎熬,但如果不将其收监将存在巨大的隐患,也践踏了法律的尊严。”王婧说。

  

  牢记初心使命,负重前行无怨无悔

  

  王婧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常年不在家,家中的两个小孩和老人都需要她照顾,但多年来她从未因为家庭原因耽搁工作。

  

  2018年1月,王婧承办的一起毒品案件需要到黑龙江省一个县城去取证,她和另外两名年轻女法官前往。该县城临近中俄边境,北方的冬天白雪皑皑、寒冷刺骨。由于天气原因高速公路封闭,她们三个年轻女法官只好乘坐火车,在站了9个小时后到达小县城时已是凌晨3点。她们在火车站售票处呆到天亮公安机关上班,圆满地完成了取证任务。“当时没有觉得苦,也没有感到害怕,一心只想把证据核实清楚,把工作任务完成。”王婧说。

  

  “王婧是业务骨干,主动承担毒品大要案件办理,在案件审理中受到威胁时有发生。”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李庆说,作为女法官,爱人在外地工作,自己还带着两孩子,非常不容易,她顶着压力,从未退缩过。

  

  据了解,在2020年,王婧一个人就承办审理了全市三分之二的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面对几百宗案卷、上百张光盘,丝毫没有懈怠,夜以继日地反复审阅、核查每一起犯罪事实和证据,一次次抽丝剥茧厘清关系,梳理细节,整理庭审提纲,其艰辛可想而知。

  

  近几年来,王婧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参与审理的一件毒品案件被评为全省十佳庭审,2018年审理的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年度优秀庭审,2021年被评为德阳市禁毒先进个人,2021年制作的刑事判决书被评为四川省十佳裁判文书。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王婧表示,不悔将自己最好的年华奉献给审判事业,将继续带着热爱、忠诚、执着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人民法官的真谛,为禁毒事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