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坚守国门有为有位 “最强服务”用心用情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6-16 17:11:4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坚守国门有为有位 “最强服务”用心用情

  

——记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德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QQ图片20220616170740.jpg

  

  核心提示:

  

  连续十年保持队伍“零违纪”、窗口服务“零投诉”,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有这样一群人,在被誉为重装之都、古蜀之源的四川省德阳市,头顶国徽身着警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践行着“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的铮铮誓言……他们,就是今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的德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为企纾困

  

  德阳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长期以来,“助力地方、服务营商”是德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确立的首要任务。

  

  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该支队总结出“打造一个样板、健全两个体系、确保三个百分之百”的一二三工作法,即打造一个完全堵住制度漏洞的涉外企业样板,帮助涉外企业健全责任体系、法治体系,确保涉外企业将出入境管理政策百分之百落实到位、涉外重点人员管控百分之百落实到位、涉外企业涉外业务百分之百复产到位。

  

  2021年,为防止新冠疫情从境外输入,国家移民管理局执行“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管控措施,但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及有组织劳务派遣提供便利服务。为了解企业需求,该支队变“窗口等候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在工作中及时掌握到德阳飞龙运业、华荣大件运输和四川重装物流3家公司有外派劳务需求,便主动上门进行工作对接。通过现场实地走访,了解到3家公司承接了越南风电项目的大件运输工程技术支持分包项目,需派20余名工人前往越南完成项目任务。支队结合当时出入境政策,与企业负责人就合法外派劳务、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通过积极引导,精心服务,3家公司20余人通过出入境部门绿色通道,顺利办完相关出入境手续。

  

  就是这样,该支队从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入手,不断提升和完善服务水平,切实把各项便企、利企措施提质增效,为德阳涉外企业保驾护航,为德阳优化营商环境集聚力量。

  

  重拳出击——经验做法全国学习

  

  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新的历史使命,德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职能也在顺应时代的需求中发生变化,出入境的战场从三尺窗口延伸至国门。该支队重拳出击、服务至上两手抓,创新开展以“强基础重管控、强机制重协作、强手段重实效”为内容的“三强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民辅警业务能力,不断强化涉外基础管控工作,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强化出入境领域案事件查处力度,牵头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专项斗争”、“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专项行动”、“打击‘三非’外国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等专项工作,有力遏制犯罪势头。近三年来共查处出入境领域刑事案件121起,行政案件114起。其中,“2021.4.21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和“2019.10.18出售出入境证件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并作为“移民管理系统典型案例”通报全国学习。

  

  “我们是守护国门的人,忠诚永远都是我们的政治灵魂。”该支队案侦大队长刘武斌,办理公安部部督专案期间经常加班加点,妻子怀孕也无暇照顾。医生嘱咐说,他妻子怀的是三胞胎、身体较弱,需要加强营养。为了办案,别说做一顿像样的营养餐,就连简单的陪伴他也办不到。遗憾的是,他们的三胞胎没有保住。

  

  聚焦民生——“五心”服务集聚民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根据支队“五心工作法”的要求,每位民辅警在服务群众时都做到了“耐心、细心、热心、用心、走心”。长期以来,该支队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重要位置,展现了出入境高效的“硬核”担当,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从2018年开始,该支队便创新推出了“三亮工程”,以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异成绩“三优窗口”创建为引领,通过亮身份做示范、亮承诺转作风、亮行动树形象筑牢为民服务理念,积极打造15分钟办事圈,在全市建成7个接待大厅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极大方便群众马上办、就近办;创新开展以“春节不打烊”、“国庆我在岗”为主题的预约延时服务,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难题;先后13批次推出87项便民措施,实现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只跑一次”。

  

  2021年,该支队在全省198个窗口中以综合考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三优窗口”荣誉称号,成为服务群众的最优秀标杆、四川公安最强服务的第一品牌。

  

  政治建警——淬炼铁军开创辉煌

  

  “最强服务”必须以“最强支部”为支撑。“我们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于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正确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三个‘力’。”该支队政委王锐介绍到,支队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持久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力。

  

  长期以来,支队把“忠诚”教育融入“三会一课”学习生活,组织开展“忠诚谁、维护谁、服务谁”大讨论,切实把握思想“方向盘”,不断提纯对党“忠诚度”。以“五个优”支部创建为目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同时,坚持创新思维、深度谋划,打造“出入卫士 境界先锋”特色党建品牌。

  

  原副支队长陈玉兰从入警一直在出入境工作,兢兢业业三十多年,在面临退休,颈椎、腰椎出现严重劳损的情况下,依然责任心不减、工作干劲不退,坚持窗口管理和后台审批并重,个人日均审批量在680余件左右,眼睛出现豹纹底,视力严重下降,从无怨言,为窗口人员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教育引导青年民警向老同志学习,支队以“无悔从警路、丹心映忠诚”为主题,隆重举行出入境民警职业荣誉仪式, 向老警察表示崇高敬意,向全支队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熔铸忠诚、传承荣光”的号召,让这种“忠于公安事业、无悔从警道路”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在老同志的影响下,该支队中管大队长杜璐西,面临母亲去世父亲多病,妻子同为警察经常加班,儿子尚小无人照顾的实际困难,从不将个人困难摆在工作任务之前。作为党员示范岗,他一人身兼数职,既是大队长,又是系统调试、设备维护员,同时还兼做高峰期窗口补位,经常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

  

  近年来,按照加强新时代新形势公安出入境工作要求,该支队在德阳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境外疫情防输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大局等重点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基础更加牢固、服务更加精准、打击更加有力、队伍更加过硬,各项工作名列全省前列。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窗口”、“四川省政务服务示范窗口”、“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德阳市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荣誉压身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出入境人的使命就是心系群众、无私付出、标杆引领、精神传承,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顽强战斗在窗口一线守住国门,让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该支队支队长杨冬梅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