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迎接挑战写“警”彩 搏击人生乐飞“翔”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6-16 15:43:1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政治处副主任张翔

  

ac647673f1cc2cde07cae49a7ac36e4e.jpg

张翔在办公室里整理工作笔记

  

  “小心呀诈骗形式真的不少,处处是陷阱别呀中招。网贷和刷单是骗子的法宝,网络赌博钱财不见了……”2021年“六一”前后,一首由幼儿园萌娃演绎的反诈儿歌《防范诈骗你我同行》爆红网络,各大平台点击量上百万次。至今谈起这首反诈儿歌的走红,词作者张翔仍连连表示“出乎意料”。然而,任何事情的发展都不会是毫无根据的。这首反诈儿歌的走红,何尝不是张翔经历一番努力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作为人民警察,张翔是一名善思笃行的“先锋”,工作中随时随地在观察思考,总结经验,勇毅向前;是一名知难勇进的“战士”,面对挑战,总是冲锋在前;是一名快速精业的“专家”,每到一个岗位,都能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从德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社区民警、政工科民警,到“一标三实”专班民警,从该局工农派出所副所长,到政治处副主任,张翔一路前行,一路磨砺,一路成长,一路卓越。

  

  善思笃行的“先锋”

  

  16年前,张翔通过招警考试成为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一名民警。工作中的张翔勤学善思,进步迅速,同事们有目共睹。在该局被确定为第一批“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试点单位之际,当时作为政工科民警的张翔毫无悬念地被选定为“信息采集大军”中的一员。

  

  炎炎烈日下,凛凛寒风中,张翔跟随“信息采集大军”从城市社区到农村村委会,从高档小区到棚户安置房,认真细致地采集每一份信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这是一件体力活儿,但在张翔看来,这更是一件与众不同的脑力活儿。采集过程中,他格外留意细节,注意数据的准确性、鲜活性,并善于动脑思考,总结归纳。最终,在采集工作进行的同时,张翔结合自身实践,编写完成《“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口诀》《开门十法》《流动人口工作口诀》等经验类作品,并被选为优秀作品,在全省推广采用。

  

  进入该局“一标三实”专班后,善思笃行的张翔在坚持每天网上巡查、实地抽查、定期或不定期对录入数据进行审核的同时,主动思考总结,撰写的《德阳旌湖社区:转变模式“一标三实”也走群众路线》《德阳市公安局通过“一标三实”信息快速锁定杀人抛尸嫌疑人轨迹》《对“一标三实”大环境下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的思考》等20余篇文章被省公安厅、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选用并发表。

  

  知难勇进的“战士”

  

  2018年,响应分局充实派出所警力的号召,张翔主动请缨调到工农派出所工作。在工农派出所副所长任上,他坚持与民警、辖区干部、网格员等“进万家门,入千家户”,采集、核查基础信息。在此过程中,张翔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积极向群众传递安全防范知识与技巧,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通过一次次温馨提示、一声声安全叮嘱,实现群策群力,共同筑牢社区安全防护网。

  

  面对工农派出所辖区面积广、接处警量大、群众事务杂的实际情况,张翔时常以“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句话来教导派出所民警,并以此约束自己的行为。群众处于危难之时,只要张翔能解决的,他从没推辞过。解囊帮助上当受骗的失意群众、精心护送走失迷路的老人小孩、耐心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贴心开导感情受挫的自残女孩……做这些事时,他总是竭尽全力。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在战“疫”中守好德阳城区南大门,作为工农派出所分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张翔主动承担起了所里大型小区最多、住户最多的松花江社区的摸排任务。逐家逐户的摸排巡查,让他奔走到筋疲力尽;持续不断的防疫宣传,让他喊到声嘶力竭。他用脚步丈量社区平安,用足迹编织出辖区严密的防疫网。

  

  快速精业的“专家”

  

  爱思考、善钻研的性格特点,以及亲力亲为、勇毅前行的工作习惯,为张翔打开了个人能力持续快速提升的通道。

  

  2021年4月,工作业绩突出的张翔按照组织安排,开始担任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政治处副主任。面对新岗位上的首个任务——在最快的时间内制作一期反诈视频,并且要成功入选“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张翔也曾茫然无措、一筹莫展。但在与妻子的交流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之后,那个面对工作激情满满、面对挑战永不言败的张翔再次回归。在妻子的配合与帮助下,张翔牵头创作并最终录制完成了反诈宣传视频《防范诈骗你我同行》。该视频巧妙地通过孩子的视角,以朗朗上口的儿歌形式,带领群众了解防范诈骗的相关知识,角度新颖,语言精炼,便于传唱和记忆,一经推出便被广大网友迅速转发、点赞,接连被德阳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政府以及省公安厅官方新媒体平台转载,并成功入选“熊猫反诈”官方微信号,各大平台点击量上百万次,成为爆红网络的“流量担当”。

  

  这次成功的视频创作“首秀”,给了张翔在新岗位上前行的足够信心与动力。短短一年时间,张翔凭着自己的踏实努力、勤学善思,迅速成长为公安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他紧扣不同时段公安重点工作,先后策划并参与制作了最美警属专题片《信念》、便民服务告知类短片《国庆期间 德阳经开区公安户籍窗口不打烊》等视频作品;组织采写并发布了《何志:16年坚守交出一份忠诚答卷》《德阳经开区辅警焦欢:平凡岗位绽放绚丽青春》等展示普通基层党员民辅警风采的文字报道,构建了平安经开宣传的大格局。他抢抓典型事件报道时机而组织编制的《德阳新警徒手挡车救人》视频,通过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警察网、四川观察等主流媒体的广泛传播,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该局民警的专业素养和干练风采,受到了上级的肯定。

  

  “万警进万家”活动全省优秀个人、全省“一标三实”成绩突出个人、德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公安厅、德阳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各1次,被德阳市公安局嘉奖4次……从警16年,张翔荣誉满满。“感谢每一次新的挑战,在我的从警生涯中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面对未来,张翔表示,“我愿以更足的干劲、更强的斗志,迎接更大的挑战,搏击更美的人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文/图


编辑:张晓雨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