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我和我的乡村法官手记丨我和我的彝乡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6-15 16:38:36 】 【 来源:四川高院

  仰观天宇,时间更加深邃;俯身耕耘,未来无限可能。四川法院人扎根融入、沉心奋斗,在乡村的锦绣画卷上挥洒智慧和汗水,用自己的力量倾情守护“希望的田野”。弥漫着稻香的清风、整洁干净的村道、亦或是乡民质朴的微笑,都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蜕变,承载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和乡村,从知之甚少到紧密相连,变成了“我和我的乡村”。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聆听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司法警察罗成的故事

  

  我和我的彝乡

  

  大凉山,我热爱的故土!它对我有无限的诱惑力。对于刚走出校园的我而言,“援彝”给了我回报故乡的机会,也给我的青春增添了色彩,还记得2021年6月12日早晨第一次到村委会,刚踏下车门“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10个大字便映入我眼帘,这也预示着这里便是我今后奋斗的起点。

  

  这是我的乡村,它坐落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托县,被称为“中国最贫困角落”之一,这里有我关心的幼儿园、有我挂念的彝族老阿妈、有把我当哥哥看待的小阿呷,还有不想结婚的伊洛,在这里我懂得了什么叫群众、什么叫青春、什么是奋斗。


1.jpg


  爱心接力 阳暖彝乡

  

  达觉村是布拖法院帮扶的村落,留守儿童较多,记得第一次到达觉村幼儿园看望留守儿童,看见小朋友们穿得很单薄,手上、耳朵上都长了冻疮了,我很心疼。于是我积极向德阳中院党组寻求帮助,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开展“爱心接力 阳暖彝乡”募捐活动,为达觉村村幼募集到衣物24套、儿童读物48本,爱心捐款6000余元,并于彝族新年(11月20日)将德阳中院干警的爱心物资送到了孩子们手中,看着孩子们穿上温暖的衣服,说自己的梦想,我感到非常的温馨,小时候我在彝乡也受到过资助,现在能给彝区孩子们援助物资,助力他们成长,我感到很有意义,在接下来援彝工作中,我将继续关注他们成长。

  

  我和阿呷有个约定

  

  都说“知识改变命运”,然而小阿呷却说:“读书有啥子意思嘛,读书就是浪费时间,还不如打工赚钱。”新春开学季,听闻达觉村控辍保学任务十分艰巨,我和第一书记主动前往开展劝学工作。我们第一个劝学的小孩叫阿呷,今年14岁,在镇上读初一,还记得我们第一次来到阿呷家,大约敲了10多下门,他才出来开门,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对我们也很冷漠,我们问他为什么不去读书,他说读书又没意思,还不如打工赚,我们告诉他童工是不会有人要的,他说那也总比呆在学校自由。

  

  经过多次劝说小阿呷依然无动于衷,我们和阿呷的父亲开了视频,告诉他我们是来劝阿呷回去上学的,阿呷的父亲说没时间回来陪孩子,很内疚。看着大汗淋漓的父亲,阿呷眼角一下子湿润了。他和我交谈道,他说小时候喜欢和母亲一起做饭,现在母亲也不在了,父亲也出去打工了,自己一个人在家没意思,所以才想去打工。我给他送了一双篮球鞋,讲了许多大学的趣事,鼓励他好好学习以后考个大学,并约定以后去他的大学看他,现在他已经不想去打工了,他说要好好读书,锻炼体育,长大以后当一名体育老师。

  

  扶贫先扶智,人穷志不短,看到阿呷重新返回校园我很欣慰,改变彝区孩子的读书观念,培养他们热爱学习,开拓进取的品质,控辍保学,教育先行,保障每一个辍学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才能更好地促进彝乡振兴。


2.jpg


  不想嫁人的伊洛

  

  伊洛是个善良美丽的彝族女孩,她说她不想结婚,还想回学校读书,因为定了娃娃亲、收了彩礼,她的父母要把她嫁出去,了解情况后我和第一书记到伊洛家和她的父母沟通,她父母却说不关我们的事,自己的女儿自己做主。我们质问他的父母女儿是你们赚钱的工具吗?伊洛还这么小,自己都还养不活,把她嫁出去给别人生娃、带娃,天天干农活,你们于心何忍啊。她的父母说家庭压力太大了,带四个孩子不容易,所以才想把伊洛嫁出去。

  

  我们告诉他们《凉山州移风易俗条例》规定禁止收受高价彩礼,强迫婚姻也是犯法的,然后我们又从亲情、婚姻方面给她的父母做思想工作,在我们多次的努力下,她的父母终于有所动容,把伊洛重新回到了学校。

  

  近年来,彝区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在部分地区,娃娃亲、高价彩礼等陋习一直困扰着彝乡青年,成立移风易俗工作室,加强普法宣传,帮助解决娃娃亲、高价彩等纠纷,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作用,脱去彝区人民思想上的陈规陋习,我们一直在行动。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这是我的家乡,这里有淳朴的父老乡亲。初到这里时,我迷惘、彷徨;现在,我自信、坚毅。我渴望彝乡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我将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法治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