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骆鹏:握司法之笔 书检察风采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5-24 17:50:33 】 【 来源:德阳检察

  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德阳检察特推出“向身边榜样学习”系列第二期,期待全体德检人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切实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以精诚的政治信仰、精深的职业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精细的工作方式赢得党的信任和人民尊重,以人品和涵养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微信图片_20220524174720.png

  

  骆鹏,男,汉族,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研究生,现为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骆鹏参加工作以来,没有惊天动地的撼人事迹,也没有耀眼夺目的伟大壮举,有的只是一腔正气、一襟坦荡。给人印象永远恬淡的他,始终坚守着一名年轻检察官对党的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为检察事业的发展默默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用执着和坚韧努力呵护着永不褪色的检徽。

  

  忠诚担当  依法履职的公诉人

  

微信图片_20220524174724.jpg

  在公诉科、第一检察部工作期间,骆鹏始终不忘初心,锤炼党性,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筑牢政治忠诚,主动适应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他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脚踏实地、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从一名检察官助理逐渐成长为员额检察官、业务骨干。2021年度,他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24件146人,其中成功办理了赵某某、贾某某等12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李某某、杨某某等5人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刘某某、邱某某等4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等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在办理赵某某、贾某某等12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时,因该案涉案人员众多,区域跨度大,案情复杂,骆鹏加班加点阅卷分析证据材料,讯问犯罪嫌疑人,有针对性地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完善案件证据体系,理清资金流向,制作出庭预案及举证、质证提纲,并依法追诉该案涉嫌犯罪的其他人员,同时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2名被告人获刑后均未提出上诉,涉案款物成功追缴,有力打击了犯罪,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骆鹏勇于担当担责,坚决贯彻落实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先后承办了巩某某、胡某某等6人非法拘禁、聚众斗殴案,张某某、丁某某等7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案,卿某某、刘某某等10人寻衅滋事、招摇撞骗案等涉恶案件3件22人,所办案件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他主动探索办理扫黑除恶案件有益经验,为旌阳区检察院逐步形成提前介入侦查、案件会商讨论、扫黑除恶规范性文件学习的办案模式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他严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责,逐案发出检察建议,积极推动社会综合治理。2021年5月,骆鹏荣获“四川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称号。

  

  加强学习  刻苦钻研的研究者

  

微信图片_20220524174729.png


  刑事检察部门是检察机关的窗口,公诉人的水平、形象直接影响案件的成败,关系着检察机关的声誉。要想做一名优秀的公诉人,仅仅就案办案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在知识更新加速的今天,自觉加强学习提升,更是一刻也不能松懈。工作中,骆鹏主动向老同志请教、探讨案件,加强与法官、律师的沟通交流,熟练掌握了提审讯问、文书制作、出庭公诉、法律监督等业务技能技巧,并结合法庭审判、法律讲座、以案释法等,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理论功底,积极拓展知识面,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强化自身综合素质,逐步成长为办案主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骆鹏还密切关注法学理论和法学前沿思想的动向,潜心钻研最新法律法规,毫不放松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强化,积极思考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主动作为,顺应改革浪潮,更好发挥检察职能。近年来,骆鹏陆续在《四川检察》、《司法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的理论水平和风采。

  

  以人为本  维护正义的检察官


微信图片_20220524174732.png

  

  骆鹏在实践中切实贯彻“以人为本”和轻缓处理的执法新理念,始终坚持打击和保护并重,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在办理严重暴力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毒品犯罪等案件时,他毫不手软,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但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时,骆鹏积极贯彻对有关案件轻缓处理的司法精神,将刑事和解政策和恢复性司法的理念贯彻于案件的每个环节,以深入化解社会矛盾为己任,积极促进案件双方和解,努力达成办案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时,他前后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当事人进行了10余次和解,动之以情、晓之以法,最终化解了双方矛盾。近年来,骆鹏办理的轻伤害案件和解率达到了60% 以上。

  

  多年来,骆鹏奋战在司法办案一线,用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悟去守护公平正义,始终保持知难而进、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旌阳区检察院案件繁重、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他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秉公执法,文明办案,结合本职工作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重自强、谋发展”的检察工作理念,依法行使检察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肯吃苦、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对检察工作认真负责,对办案质量精益求精,遇到问题迎难而上、积极解决,勤恳工作,主动作为,及时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骆鹏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视检察事业为生命,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忠实履行着一名检察官的神圣职责。


编辑:郑文杰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