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做精公安机关“最强大脑”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4-21 11:11: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50e030329cb6233974728fb06d6de29.jpg

情指中心民警研判案情

  

  近日,记者在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获悉,自去年8月以来,该局扎实推进警务勤务运行机制改革,成立了情报指挥中心,推动“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做精公安机关“最强大脑”,催生了勤务指挥和实战新动能,公安改革成效凸显。

  

  整合警力资源实现对基层和社会群众的精心服务

  

  据介绍,去年8月,该局整合原指挥中心、情报信息大队等部门警力,成立了情报指挥中心,坚持以“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推进情报研判、警务指挥、勤务行动、舆情导控一体化运作,融合全局信息数据平台应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协助破案180余件,抓获各类嫌疑人员72名,帮助查找走失群众50余人次。去年11月20日,东湖街道一名老年人走失,经派出所查找,在辖区都没有发现老人踪迹,于是将警情报至情指中心,该中心接报后,立即通过平台扩大搜寻范围,发现老人已离开旌阳区,随后通过视频延伸调查,最终在市区东一环路发现了老人的踪迹,于次日凌晨将老人找到并送回家中。

  

  广泛收集信息实现对警情和治安现状的精确研判

  

  该局情指中心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广、信息研判深、情报合成准的优势,通过强化对警情的研判,分析阶段性发案特点,提出针对性的预警指令,指导巡逻防控工作,从而实现降发案的目标。去年年底,市区连发3起盗窃商铺案件,情指中心通过信息研判,确定这是一个团伙作案,在指令辖区派出所做好防控的同时,通过梳理比对,最终锁定了团伙成员的真实信息并指令特巡警大队布控抓捕,破获了该系列盗窃案。去年8月以来,全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1%,尤其是盗窃类案件同比下降28.8%。

  

  畅通指令流转实现对警情处置的精细指挥

  

  该局情指中心充分运用新智慧接处警系统,通过对辖区110警情同步关注,及时开展警情分析,通过对案发现场周边资源调取、对报案人身份信息分析研判等,将掌握的情况及时推送到现场处警民警的移动警务终端,提醒处警民警提前预判。同时,该中心发出的警务指令直插一线,点对点指挥调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过去110警情是最先指令到辖区派出所,然后情报信息部门应派出所请求给予协助,警情流转中耽误了时间,不能为一线民警第一时间提供支撑。”该局情指中心负责人黄薇介绍,“目前,情指中心实现了110警情同步关注,在推送警情的同时,将警情的预判、周边相关信息、警情处置指令第一时间传达到了处警民警,警情处置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今年1月24日上午,情指中心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前科人员赵某正在文庙广场附近活动,立即向特巡警大队街面反扒警力下达指令重点关注;当天13时许,当赵某在文庙新天地步行街扒窃一名群众手机得手时,就被便衣民警抓个正着。

  

  着力合成作战实现对现行违法犯罪的精准打击

  

  情指中心建立健全了“研、打、防一体化”运行机制,主动抓取、积极研判、统筹指挥、所队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把机关指挥部门做成一线实战部门。一是精准研判、快速落地,实现快侦快破。今年1月以来,旌阳区发生多起盗窃车内物品案件,情指中心通过对线索收集研判,协助办案部门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破获8起系列盗窃车内物品案。二是统筹指挥,所队联动,实现行动合成。今年3月初,情指中心在对一起入室盗窃案警情进行研判时,串并出近期辖区“绿地”“金锣湾”等多起工地电缆线被盗案均为该盗窃团伙作案,并锁定了5名盗窃、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通过与刑警大队、辖区派出所合成作战,于3月16日将该团伙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破获案件6起,成功捣毁1个盗销团伙。

  

  (吴伟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文/图)


编辑:郑文杰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