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市深入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4-16 16:18:10 】 【 来源:德阳日报

  如何防治校园欺凌?德阳市各学校这样做

  

  本报讯 近期,多起校园欺凌和未成年人犯罪事件的发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什么是校园欺凌行为?如何预防欺凌行为?如何从根源上防治校园欺凌?

  

  近段时间,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德阳市各区(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各中小学校围绕“防治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主题,深入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有效防治校园欺凌,切实保护好广大中小学生合法权益。

  

  这学期伊始,德阳中学校召开了防治校园欺凌工作部署会和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推进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在升旗仪式、班会上开展了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丰富活动。学校法治副校长还开展了专题法治教育,以近期发生的一些校园欺凌事件为例,结合典型案件分析,引导学生遵纪守法,让学生知晓基本的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明白年龄不是未成年人的“护身符”和“挡箭牌”。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对校园欺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参与到杜绝校园欺凌的行动中来,拒绝校园暴力,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在德阳市华山路学校2024年春季警校共育活动暨预防校园欺凌与自我保护宣讲教育活动中,来自辖区派出所的民警通过讲解校园欺凌的定义、类型、危害以及预防措施,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校园欺凌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民警还结合具体案例,向学生们传授了如何寻求帮助、如何保护自己等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和技巧。

  

  中江县司法局组织专业人士和工作人员到中江凯江小学、中江城北中学开展专题讲座,让学生们明白哪些行为是校园欺凌,以及面对校园欺凌应该如何处理。现场,中江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还为学生发放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知识》,号召大家“学法、懂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

  

  “目前,我们学校已经建立了校园欺凌报告机制,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设立专门的心理辅导中心,提供针对受欺凌学生的心理辅导和支持,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中江县凯江小学政教负责人说道。

  

  目前,德阳市广泛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活动,各部门、各学校还进行了专门部署,对防治校园欺凌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安排。各学校积极与本地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配合,并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引导学生遵纪守法。此外,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度措施、队伍建设、责任落实、宣传引导、教育惩戒、条件保障等方面,各区(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对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开展全面排查。各中小学校对全校学生开展全面梳理排查,及时查找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进一步完善校规校纪,健全教育惩戒工作机制。

  

  本报记者 刘倩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