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绵竹:“一串红”党建服务 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1-17 11:13:41 】 【 来源:德阳日报

  本报讯 在乡村治理中,如何让村民自治,多元参与?去年,绵竹市新市镇两河口村以“一串红”党建服务品牌为抓手,将全体村民纳入积分制管理对象,构建民主协商机制,成立环保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家庭“小环境”的改善带动乡村“大环境”的改变,全面助力乡村自治。

  

  围绕乡村治理中的生态环境、河湖管护等重点任务,两河口村设置“生态河湖”积分项目,组建“一串红”河湖志愿巡护宣传队、河渠保洁队,设立道德积分银行,在重大节日以现场表彰、积分兑换奖励的形式,激发村民自治内生动力,主动加入河湖环境管护。让环境从脏乱差到洁净美,让“问题堰”变身“公园堰”,实现乡村“智”治。

  

  同时,在两河口村打造老年人互帮互助、抱团养老,自治委员会解决矛盾纠纷、志愿者上门服务为核心的融合式互助养老中心,以“集中居住、分户生活、自我保障、积分互助服务”的模式运行,为全村60岁及以上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提供照护需求,推动邻里互助、代际接力,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村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绵组轩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