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广汉市:文物普法进村社 保护文物入人心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12-14 10:56:11 】 【 来源:德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文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推动三星堆保护利用工作,近日,《条例》宣传“进村社”活动在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表演朗朗上口的快板、播放《保护三星堆 我们在行动》专题宣传片和提问互动等方式,重点对如何保护文物、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意义、什么是文物违法行为、破坏文物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热闹的场景让不少村民纷纷参与其中,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进一步普及了文物保护知识和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对文物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保护文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营造了人人参与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对推动全民参与保护文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三星堆文物是人类文化遗产的瑰宝,是全国最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三星堆遗址,向世界展示了古蜀文明的辉煌灿烂。2021年3月,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新发现和央视现场直播引起国际国内极大轰动,三星堆遗址法治化保护进入“提级提速”阶段。2021年9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四川省明确了“边发掘、边保护、边阐释”的基本要求,对三星堆遗址的保护予以固定。

  

  据介绍,下一步,广汉将持续开展《条例》宣传系列活动,更好地推广展示三星堆遗址保护利用成果,在增强群众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意识的同时,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物保护传承的浓厚氛围,推动“保护三星堆,人人有责任,时时在行动”的观念落地生根。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