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广汉市:发挥“兵支书”头雁作用推动基层治理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5-29 10:48:45 】 【 来源:德阳日报

  本报讯 近日,广汉市金鱼镇上岺村一派热闹景象,“兵支书”王明军和乡亲们共同打造的农耕文化体验区——稻香公园正式开园了。“三年的努力,今天终于见成果了。”王明军喜不自胜,“这个公园势必成为成都、德阳等地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届时,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也会大幅增加。”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村民共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一直是王明军努力的方向。

  

  在绵绵细雨中,三星堆镇仁和社区书记王勇,一边巡察堰口、一边叮嘱各小组长“汛期了,各河道口大家都要注意着点”。入汛以来,在被冲毁过的淋水堰、小石河河道堰口一带走走看看,已经是这位“兵支书”每日必做的功课。有时夜间暴雨,王勇也要来巡查一番才放心。

  

  这样的场景,不仅仅在上岺村、仁和社区能见到,在汛期、在农忙时节,基层一线都能看到“兵支书”们忙碌的身影。

  

  广汉市立足党建引领,着力夯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强化先进典型引领、推动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方式,做到正面宣传教育、提升服务质量,引导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广汉市委组织部会同广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五个一批”等方式加强退役军人村干部培育,推选村(社区)“兵委员”141人,其中“兵支书”39人,逐步培养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广汉市着重加强党员政治素质教育、平台阵地建设,全覆盖建立市、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33个,其中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02个。打造了有军味、有温度、有感情的退役军人之家,也为“兵支书”“兵委员”们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民办事搭建了桥梁。

  

  下一步,广汉市将通过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培育工程,在对“兵支书”的选培、管理上下功夫,真正发挥退役军人作用,选拔更多的优秀退役军人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 李兰君 刘文)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