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治螺钉”机制 助力平安什邡建设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4-19 14:49:51 】 【 来源:德阳政法

  为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融入市委政法委牵头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什邡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什邡法院于2023年3月22日联合印发《什邡市社会治理“法治螺钉”长效机制工作方案》。

  

360截图20230419144800169.jpg

  

  近日,什邡市平安什邡建设领导小组与什邡法院组织召开基层治理“法治螺钉”工作推进会,会上对《什邡市社会治理“法治螺钉”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工作要求。

  

  市委政法委委员、政法各单位科级干部、各镇(街道、经开区)政法委员(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法治螺钉”是什么?是诉源治理,是法官送法进乡镇,是高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

  

  “驻镇法官”上线 

  

  “法治螺钉”要求:全面建立法官联络机制!

  

  法院组织22名员额法官对接乡镇(街道),建立法官工作室,确保每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单元有一至二名驻镇法官,同时加强与属地村(社区)联系,提供司法服务。

  

  诉前化解  

  

  “法治螺钉”要求:主动参与矛盾排查化解!

  

  紧密结合“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驻镇法官加强与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联系和协同配合,主动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纠纷化解能力,最大限度实现非诉纠纷化解于成讼前,努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驻镇法官”如何“帮助”企业?

  

  对接联络 

  

  “法治螺钉”要求:充分发挥专业对接优势!

  

  与行业协会、企业建立法律咨询辅导机制和在线联络机制,定期走访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等,全面了解各行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需求,针对不同市场主体进行风险提示,引导规范经营。

  

  怎么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预警+巡回  

  

  “法治螺钉”要求:深挖大数据强化研判预警!

  

  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运用司法大数据,深入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群体性纠纷特点和发展态势,及时向网格推送预警信息,协同做好防范。

  

  “法治螺钉”要求:广泛延伸诉讼服务触角!

  

  建立“网格+巡回服务”机制,开展巡回立案,引导群众进行网上立案,将协助司法送达、执行送达、调查保全等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立巡回审判点,不定期开展就地巡回办案及普法讲座。

  

  下一步,什邡法院将加快推进落实“法治螺钉”工作,努力为基层党委政府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切实助力平安什邡建设,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