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什邡市: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供给水平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4-17 11:49:1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来,什邡市雍城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什邡市司法局雍城司法所,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立足职能,积极探索,建成了高标准高质量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不断规范辖区7个村、8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构建立体多维的公共法律服务网格体系,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形成“一站式”工作模式。


图片2.png


  一是从“功能零散”到“系统集成”,服务内容“多元化”。针对近年来村(社区)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土地流转、仲裁诉讼等方面的需求,雍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传统接受村民法律咨询、参与调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上,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八个方面的法律服务,对村规民约、集体组织经营、土地流转等合同,实行司法所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双重审核制,把好法律规范关,有效防范潜在法律风险,避免集体经济利益损失;对于村(社区)租地款追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鼓励法律顾问参与村务会议,为村(社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同时,大力推行“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三能”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保障群众足不出户、触手可及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消除了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盲区。

  

  二是从“告诉才处理”到“主动服务”,补齐特殊群体公共法律服务短板。建立辖区已脱贫户、监测户、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人员动态信息库,针对库内人员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及时对接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简化审批流程,一次性告知申请材料,努力实现当日受理、快速办理,提高特殊群体法律服务的便捷性。


图片3.png


  三是从“单线作业”到“多元融合”,服务力量“联动化”。联合街道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部门,依托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力量,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体系,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发事件处置、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让“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确保矛盾纠纷件件有着落、事事能处置,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的法治氛围。

  

  近年来,雍城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什邡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将法治触角向治理末端延伸,努力实现“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无事之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点赞。

  

  (祝芳婷 苏瑜)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