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市以“账图模式”推动依法行政有理有据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4-04 17:42:0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为全面推广应用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成果,德阳市针对依法行政中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问题,提出“运用账图模式,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推动“账图模式”向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实现加快规范构建“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的依法履职工作环境。截至目前,“法治账图”模式已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


德阳市以“账图模式”推动依法行政有理有据.jpg

  

  全面梳理明确流程

  

  德阳市司法局梳理了全市35个部门各岗位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建立单位法治总台账,系统掌握法权底数。制作单位法治总导图、岗位法治导图和业务流程图,将法律依据、职责要求和法律责任细化落实到岗位和节点,明晰风险预警点和关键控制点,真正做到明事权、明依据,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严格审核把控风险

  

  同时印发《德阳市依法行政“账图模式”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账图”编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市司法局会同有关单位根据“三定方案”审核各岗位的职能职责以及岗位廉政风险点,将法、岗、人、事、责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各单位的法治台账和法治导图。

  

  重点推进狠抓落实

  

  德阳市各单位挂图作战,将各工作岗位职责、岗位风险、岗位操作可视化、图形化,把关键内容、操作要求和主要风险点都点明点实。严格落实指导联系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及预期整改成效,通过边做边完善的形式将账图模式做实做细,使法治账图真正成为管用、好用的工作指导指南。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编辑:漆颖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