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68天!审结破产清算案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4-04 13:41: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近日,绵竹市人民法院首次采用快速审理方式审结一起破产清算案件,仅耗时68天。


3.jpg


  制定“时间表”,画好“路线图”。该案在“执转破”审查期间,因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晰即被确定为简单破产案件。

  

  承办法官收案后,决定适用简易快速审理程序,通过随机摇号方式选定管理人,第一时间与管理人取得联系,介绍案件基本情况,第二日便组织管理人、债务人会商案件办理计划,明确阶段性任务和完成时限,尽量缩短办案周期。

  

  畅通“沟通桥”,解开“连环锁”。考虑到管理人是第一次办理破产案件,承办法官主动出击,建立起管理人、债务人与债权人的沟通渠道,协助管理人与执行法官对接,帮助管理人尽快掌握破产企业基本情况和债务人财产情况,积极协调解决管理人在办理案件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债权申报期间申报债权6,665,160.51元,经管理人审查确认债权6,348,872.47元。

  

  打好“主动仗”,用好“组合拳”。承办法官在收到管理人所提交的材料后,优先处理、及时回应,简化审理流程,优化办案效率。同时,依托与工商联、税务局、人社局、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共同搭建的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为企业注销、财产处置、职工安置等环节打通了“隔音墙”,实现提速增效。

  

  本案是绵竹法院探索高效、多元、便民的破产机制的一次有效尝试,也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绵竹法院将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推动资源优化配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