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市罗江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新招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4-04 10:58: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德阳市罗江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新招——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领”任务

  

  近日,一场特殊的认领仪式在德阳市罗江区举行。罗江区4个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从罗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屈志新手中认领了全区2023年114个重点目标和重点任务的法律咨询任务,为罗江区经济建设提供全面的法律咨询保障。

  

  通常,地方发展的重点目标和重要任务,由相关职能部门完成。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什么会参与其中,他们又将发挥什么作用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定海神针’。”屈志新表示,在高质量推动“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中,法律保障不可或缺。为让企业发展少走弯路,经济建设不“蒙尘沾灰”,法律服务必须提前介入,“我们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就是这些工作的最好人选。”他说。

  

  记者获悉,罗江区法学会在甄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时,首先对全区有法学学历背景和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进行了摸底统计,找出全区的法律尖子,然后由各单位推荐和法律工作者自荐,经罗江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审核,聘用了罗江区法院常务副院长王红梅等12名同志为首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再根据这些专家的特长和工作的方面分成了4个团队。

  

  罗江区法学会相关负责人说,具体而言,专家团队将就罗江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重点目标所涉及到的全部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前期,根据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特长,已对罗江区114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有关单位可与对应的4个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适时开展面询、电话咨询、会议咨询等活动,以有效解决重点目标和任务完成过程中的法律问题。

  

  以罗江区委政法委三级主任科员周世贵所在的“政法、公安专家团队”为例,该团队主要负责罗江区信访稳定及重大疑难问题化解的法律咨询工作。如遇相关法律问题,即可与该组专家取得联系并前往咨询。

  

  目前,专家团队已在具体工作中展现成效。罗江区商品房住宅小区“芙蓉溪苑”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原因,导致500余户业主入住多年无法取得不动产产权证。随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介入,推动了房地产企业破产清算,业主们也终于拿到了房产证。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编辑:漆颖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