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专项宣讲推动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30 10:06: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专项宣讲推动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合规整改后 企业发展步入正轨


image.png

  

  旌阳区检察院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实地检查合规计划履行情况

  

  生产车间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已离职半年的时任项目负责人是否需要负责?运渣车肇事,挂靠企业负责人为什么也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近日,在德阳经开区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合规讲堂上,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检察官为现场50余名企业管理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法治课。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但往往在惨痛的事故发生后才引起重视,这样的警醒对于个人、家庭和企业都是沉重的……”旌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郑世鹏以一起办理过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件作为报告的开题。

  

  一场事故造成两人死亡

  

  2021年12月,四川某模板有限公司的生产场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地生产。“搞快跑,架子斜了!”一声呼喊后,从物料堆码区传出一声巨响,塔吊吊装的四块钢质模板支架因重心失稳从吊装带上滑落,重重地砸向地面,造成塔吊下方操作的工人陈某某、田某某两人死亡。

  

  一场事故,让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安全生产履职不力、企业安全操作规程不完善、作业环境不安全、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等问题暴露无遗。事故发生后,旌阳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66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对公司主要负责人刘某等7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经调查,作为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刘某未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未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未组织制定和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2年2月,刘某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从“涉案企业”到“合规企业”

  

  “经过10余年的发展,公司员工从30人发展到160人,当前正是企业全力冲刺、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却出了这样的事故……”刘某懊恼不已,一方面担心企业生产经营,会不会因涉案导致多年的努力毁于一旦;一方面担心孩子,会不会因为自己即将受到的刑事处罚受到影响。

  

  旌阳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阶段,经过调查发现,这是一家在当地具有一定规模的建筑模板生产企业,公司员工95%为周边群众,为当地税收、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引导企业步入安全生产正轨,旌阳区检察院先后多次协调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召开协调会,一方面稳妥有序做好事故善后工作,另一方面迅速开展隐患整治,推动适用企业合规制度。

  

  2022年2月,该公司向旌阳区检察院提交企业合规审查申请书。合规整改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围绕此次事故反映出来的问题,多次到该公司实地检查合规计划履行情况。12月,经区应急管理局评估,该公司整改后合规,企业的安全生产已步入正轨。鉴于该公司积极开展企业合规整改、刘某认罪认罚等情节,旌阳区检察院对刘某提出了轻缓量刑建议。

  

  合规宣讲架起检企“连心桥”

  

  如何以更优履职服务“六稳”“六保”、护航高质量发展?旌阳区检察院能动履职,探索出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企业依法经营”等6条措施,助力“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

  

  今年2月,在对近年来办理的安全生产类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充分调研剖析的基础上,旌阳区检察院聚焦中小微企业,出台安全生产合规宣讲方案,组建宣讲团到旌阳区11个乡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宣讲。专项宣讲活动聚焦新《安全生产法》,结合办理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以案释法,对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等内容做了介绍,为企业落实相关法规政策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目前,宣讲团队已走进旌阳区黄许镇、孝泉镇、德阳经开区发展(控股)集团等乡镇、企业,开展宣讲活动8场,600余名企业代表参与活动,推动10余家企业入驻“检企联络站”,在检企间搭建起沟通“连心桥”。

  

  “宣讲和联络站打通了检企对接‘最后一米’,使我们这些企业管理人员更加重视安全生产、依法发展,让企业发展更加安心。”德阳经开区发展(控股)集团综合协调部部长罗星肯定道。蒋成亮 文/图


编辑:漆颖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