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市司法局“三书模式”规范农村房屋流转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09 09:29: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记者从德阳市司法局获悉,德阳“三书模式”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农三书》商标注册和四川省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创新成果获得司法部的高度认可,相关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三书模式”是指农交所在办理农村闲置房屋使用权流转中,引入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的法律服务,对流转的整个程序进行规范设计,并对交易双方主体资格,交易标的闲置房屋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法律审查,在此基础上完善相关程序和文件资料,由律师事务所出具《律师法律审查意见及见证书》,公证处出具《公证书》,农交所出具《交易鉴证书》。“三书模式”不仅用于闲置农房的流转使用,且已扩展至用于集体建设土地及农业项目共建房屋和村民共建房屋的领域,对规范交易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据悉,“三书模式”还入选《四川法治蓝皮书》《四川省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三次写入德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截至2023年2月,德阳市通过“三书模式”累计开展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安置房和商品房合同权利转让、资产处置等568宗,成交金额9941.35万元。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