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雪亮工程”牵引全城救援 绵竹79岁失联老人找到了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03 16:19: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要不是有你们帮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3月1日,家住绵竹市九龙镇的梁忠智与家属将一面印着“困难之时伸援手 尽心竭力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绵竹市委政法委综治中心,感谢工作人员全力帮忙找回自己走失了17个小时的父亲。


1.png


  2月21日,绵竹市九龙镇79岁梁大爷走失。当天上午11时,他在与家人最后一次通话后失去联系,电话中他称自己迷路了。家人寻找未果,在向警方报警求助的同时,向德阳山地救援队寻求帮助。最终,在社会多方共同帮助下,17小时后,救援人员在绵竹汉旺镇迎宾路中段找到受伤的梁大爷,送医后经救治,老人已经脱离危险。

  

  家属求助:

  

  最后一次通话称迷路了监控发现踪迹

  

  21日19时许,德阳山地救援队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绵竹市九龙镇79岁老人梁大爷于当天上午9时左右离家后一直未归,家人在上午11时左右打通了老人电话,老人称自己迷路了。之后,梁大爷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与家人失去联系。

  

  家人四处寻找未果,不得不向警方以及专业的救援人员寻求帮助。梁大爷的家人介绍,老人记忆力衰退,有老年痴呆,2022年年底曾经走失过一次。

  

  事发当天,绵竹城区周边一直下着小雨,气温在10℃度以下,如不及时寻回,夜间失温,老人将有生命危险。

  

  情况危急,德阳山地救援队紧急响应,迅速发布备勤通知,展开搜救前期准备。与此同时,“绵竹公益寻人群”也加入救援,绵竹政法委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老人家属,一起帮助寻人。当晚9时,德阳山地救援队王晓弟、范书明两名队员赶到现场与家属会合,进一步了解详情。

  

  救援队员通过“雪亮工程”排查监控发现,梁大爷当天下午1时出现在绵竹城区瑞祥路廖家巷路口后,往汉旺方向行走,消失在了监控区域。

  

  考虑到老人从九龙镇走到城区再走到二环路,一直是在大路上行进,救援队员将家属分三组沿德茂公路到汉旺地震遗址、武都岔路、德茂公路清平方向进行搜索并收集目击信息。

  

  与此同时,救援队员继续与绵竹市委政法委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一起通过“雪亮工程”排查监控,但线索几度中断。经过重新梳理,队员发现一个小岔路的监控捕捉到一个高度相似人影,确定老人在监控盲区穿过公路到了另一侧。

  

  监控显示,当晚6时许,老人穿过汉旺车站,并没有继续沿德茂公路往清平方向走,而是沿德茂公路往地震遗址方向走去。

  

  救援人员:

  

  “还好及时找到,不然有生命危险”

  

  获得这一线索后,搜救人员激动万分,随即调动现场所有人员集中力量沿迎宾路仔细搜索。

  

  22日凌晨1时46分,现场传来消息,家属和救援人员在汉旺迎宾路中段发现了梁大爷,迷路的梁大爷在黑夜中漫无目的行走,其身上多处有血迹。经过检查,其面部、后脑勺有伤,老人自述称,自己迷路了找不到路回家,曾摔过两次。

  

  获救后,梁大爷被送往医院救治,其后脑受伤缝合11针。从救援人员处获悉,梁大爷已脱离危险。

  

  “老人被找到时,浑身是血,还好及时找到,不然有生命危险。”当天参与搜救的德阳山地救援队前方队长王晓弟介绍,事发当天一直下雨,气温较低,外加梁大爷两次摔倒,头部、面部受伤,失血过多加上夜间失温,不利条件叠加,极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老人走失了17个小时,我们参与搜救5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王晓弟介绍,当天参与救援的除了德阳山地救援队,还有绵竹市政法委综治中心、热心的哥以及老人家属等群体。

  

  据绵竹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绵竹市“雪亮工程”建成投用后,已帮助多名走失老人找到了家,有效维护了绵竹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在此,绵竹市委政法委也提醒广大市民,年纪较大的老人独自外出时,要注意自身安全或有家人陪同。有记忆力衰退症状的老人,其家属一定要将紧急联系方式让老人随身携带。如果发现有独自在路边长时间犹豫徘徊的老人,请及时报警。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