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什邡市马祖镇:以“小举措”推动“大平安”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02 17:49: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近一年来,什邡市马祖镇以提升群众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群防群治为重点,全面深化平安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抓好“三个强化”,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强化机制体制保障。依托“一融一纵一横”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建立健全“1+4+N”工作机制,将司法、消防、民政、卫健等有机整合,形成“跨界融合”综合治理体系。强化综治队伍建设。选优建强综治队伍,充分发挥红色力量,由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及村(社区)的135名党员干部组成12支镇村综治队伍,为全镇平安建设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强化矛盾纠纷排查。以村级党支部为第一阵地,重点排查家庭、邻里、债权等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480件,成功化解480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落实“三个精准”,坚持平安建设源头防范。精准开展网格管理。全镇818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维护平安的前哨作用,构建“党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格局,组建“党小组+网格员+联户员”三级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精准管控重点人员。以网格为单位,精准摸排、查清重点人员底数,对全镇78名重点人员,落实稳控责任,定期开展研判、见面、谈话,切实筑牢马祖稳定防线。精准把握平安态势。全镇紧紧围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下好维护稳定先手棋,打好平安建设主动仗,2022年全镇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6.7%,推动全镇社会大局平稳向好。

  

  做到“三个用心”,深化平安建设群治群享。用心做好源头防范。以党小组为基础,立足源头治理,划分党员责任区200个,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出现一起解决一起,实时把群众问题解决在一线,目前,已成功解决群众诉求213个。用心做好要素监管。加强重点行业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监管,对辖区640余家出租房、宾馆、娱乐场所等实行“敲门”行动,逐一开展走访,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用心做好群众服务。党员干部沉下去,延伸综合治理“触角”,破解为民服务跟不上、群众意见上不来的难题,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座谈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难点堵点问题14个,让群众美好生活的“平安底色”和“幸福成色”越来越足。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