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开学第一课学法很快乐——什邡市司法局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2-24 17:36:4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钟品颖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高未成年人法律素质和法治安全意识,近日,什邡市司法局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为辖区各中小学校送去“法治开学第一课”。

  

  自控节制善用网络

  

  南泉司法所受邀为南泉道平初级中学的学生送去主题为“自控节制·善用网络”的法治讲座。


图片5.png


  讲座中,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近年来省内外实际发生的案例,就信息化时代下如何健康上网、沉迷网络的危害、沉迷网络引发的违法犯罪问题、如何预防“网络中毒”及未成年人上网的自护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呼吁学生们正确使用互联网,拒绝沉迷网络、远离青春陷阱。

  

  平安校园拒绝欺凌

  

  什邡市司法局马井司法所联合马井派出所走进隐峰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学习分享会暨法律知识大家答活动。


图片6.png


  互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以“平安校园 拒绝欺凌”为主题,根据同学们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运用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语言,从法的概念及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入手,以发生在全国、学校周边和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引发校园欺凌的原因、校园欺凌给孩子带来的危害。同时,通过分享、问答的交流互动,指导学生们如何远离校园欺凌以及怎样预防自己对他人欺凌行为,提醒学生们遭遇暴力伤害时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必要时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学法用法自我保护

  

  什邡市司法局方亭司法所走进什邡市实验小学,为该校近200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法治讲座。


图片7.png


  讲座中,司法所工作人员以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为切入点,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具体化、形象化,通过《校园欺凌:孩子的恶意最可怕》《与神仙队友一起,勇闯少年谷!》《勇闯少年谷——当检察官遇上唐僧师徒,如何拯救叛逆的红孩儿?》《勇闯少年谷——歌王争霸赛》等系列生动形象的动漫视频,以案释法,从“什么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什么、谁来保护、怎样保护”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鲜活典型案例,重点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等角度生动有趣地阐述了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引导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依法保护自己。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积极抢答,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回答正确的同学送上精美的学习用品。

  

  什邡市司法局马祖司法所走进马祖镇双盛小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识讲座。


图片8.png


  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法治宣传小视频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知识,教导学生如何正确的在道路行走、过马路、避免车辆视觉盲区,不在道路上追逐,嬉戏、打闹等交通安全知识,并以“小手拉大手”转告家长酒后禁止驾车,授课过程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氛围浓烈。

  

  自2023年“开学第一堂法治课”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什邡市司法局积极拓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累计开展各类普法讲座13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500余份,发放法治小礼品200余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青少年的学法积极性,切实强化了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维护了青少年合法权益,呵护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