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什邡市:拼经济搞建设护发展 将法治的“春风”吹进工地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2-20 16:40:3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钟品颖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春节后是农民工返岗就业的高峰期,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群众知晓率,引导广大农民工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月15日,什邡市司法局组织农民工法律服务团、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专职律师等普法志愿者进入建筑工地开展“春暖农民工 法律援助进工地”专项宣传活动。


拼经济搞建设护发展将法治的“春风”吹进工地.jpg


  结合农民工群体实际需求,四川明炬(什邡)律师事务所的两位律师围绕农民工权益保护,重点解读了与农民工密切相关的劳动合同、工伤赔偿、追索劳动报酬等领域的法律知识,有效引导农民工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了农民工的法律意识。讲座中,两位律师还以案例的形式设置法律知识“互动问答”环节,诙谐幽默的语言与贴近农民工生活的生动案例让在场的农民工朋友兴致盎然,与律师互动积极;此外,工作人员还向参与回答的工友发放了劳保手套、指甲刀等小礼品,整场讲座氛围十分融洽。

  

  什邡市司法局农民工法律服务团的志愿者认真查看了企业劳动合同签订表、工资发放表等资料,详细询问了农民工人数、安全教育等情况,全面掌握工地劳务用工情况。执业律师还现场对农民工的劳务合同进行合法性、规范性审查,从用人单位与农民工劳务合同签订率、劳务合同是否符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劳务合同是否存在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行为、是否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等方面,为企业的劳动合同提供全面的“法治体检”服务,并向企业细致分析了劳务合同签订与劳务用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性、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工作人员深入工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等形式,面对面向农民工宣传《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重点讲解了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规定,应提交材料和法律援助范围等内容。现场解答咨询12人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获得现场农民工的一致好评。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