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旌阳区检察院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0-17 16:47:1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22年来,为切实推进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在市检察院指导下,该院迅速反应,主动对接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沟通、凝聚共识,协同推进试点工作。

  

  7月7日,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与省女子强戒所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双方就常态化信息共享、协作配合等达成共识,联合成立了双组长领导小组,并在双方分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强化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各负其责,为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会后,双方先后完善了检察监督配套工作,在省女子强戒所内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在戒毒人员生活区等场所设立检察信箱,公布了举报和投诉电话;省女子强戒所为检察官配置了系统查询权限,方便检察机关调阅执法卷宗、日常管理记录和询问相关人员。

  

  8月18日,双方召开了第二次联席会议,明确了省女子强戒所办理戒毒人员提前或延期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所外就医以及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等及时向检察机关信息通报制度,为检察监督工作实质性开展做好准备。检察官们在省女子强戒所“8.18”安全警示专题会上和干警们就“强化意识,提升水平、规范执法、提质增效”进行了交流。

  

  近日,双方召开了第三次联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的专家教授团队,三方就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开展理论研究联合组建了专项课题调研组,通过深挖实践“富矿”,加强理论创新,力争取得有创新、有成效、能推广的试点经验。同日,省女子强戒所移送了10件已办理的延期、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以及所外就医的案件档案,该院已着手对该批案件的执法规范性和合法性开展书面审查。

  

  下一步,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将继续与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化协作配合,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依法监督,努力为提高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推动戒毒工作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吴辰雨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