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检“两长”同庭履职!这起养老诈骗案,判了!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0-08 12:51:00 】 【 来源:什邡市人民法院

  9月29日下午,什邡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张某某涉嫌犯诈骗罪一案。什邡市人民法院院长、三级高级法官李汝良承办并担任审判长,什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四级高级检察官欧东出庭支持公诉。


1.jpg


  该案为一起养老诈骗案,法检“两长”同庭既发挥出“一把手”带头办案的示范作用,也体现出法检两家高度重视老年人权益、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坚定决心。

  

  什邡市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张某某共存在两笔诈骗事实。

  

  第一笔诈骗事实中,被告人张某某虚构可以帮助被害人张某2及其家人办理养老保险、领养小孩等事宜,通过制作虚假社保收费单据、银行存款证明以及冒充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等方式骗得张某2信任,骗取张某2资金共计52万余元。第二笔诈骗事实中,被告人张某某谎称其为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虚构有能力帮助被害人龙某某竞标政府医疗器材采购和安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干部到龙某某上班的公司体检,骗得龙某某的信任,骗取龙某某钱款共计22万余元。

  

  裁判结果

  

  什邡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综合张某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危害程度及认罪、悔罪表现,对被告人张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责令被告人张某某退赔各被害人损失。

  

  法官说案

  

  本案诈骗时间持续了12年,被告人精心布置,步步诱导,以骗取被害人的“养老钱”为目的,通过非法手段制作假文件,且一人分饰几角对被害人进行诈骗,使被害人及其家属都深信不疑,自愿支付款项,属于典型的养老诈骗案件。此类案件给被害人带来的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和精神损失,更会影响到被害人晚年生活的质量。

  

  法官提醒,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部分群众渴望年老后有一份社会保险保障等常见心理,对其进行诈骗。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落入养老诈骗骗局,切莫贪图利益,盲目相信所谓的“好事”,才能做到“不因小利而受大害”。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