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广汉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会签文件促进家庭教育工作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26 15:29:55 】 【 来源:德阳检察

  为落实落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化家庭教育责任,近日,广汉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联合市法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八部门签发了《家庭教育促进工作线索筛查及协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旨在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更加全面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png


  《办法》从线索筛查、协作方式和普法责任等方面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行了规范。

  

  一是明确线索筛查重点。要求各成员单位立足日常工作,重点筛查需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监护情况线索,如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情况、离婚家庭未成年子女的监护情况和在校未成年困境学生的监护情况等,并对上述未严格履行监护职责的监护人开展相应的家庭教育指导。

  

  二是细化协作方式。《办法》明确设立“家庭教育促进工作协作办公室”(简称“协作办公室”),“协作办公室”全面掌握并及时清理核查监护问题线索;对涉未成年人抚养、就学等特殊监护情况线索,由“协作办公室”召集成员单位合议解决方案,共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三是注重点面结合。《办法》要求各成员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在开展针对性家庭教育指导的同时做好常态化、预防性家庭教育宣传,营造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该《办法》的实施确立了以各职能部门联合发力为抓手的贯穿式、连续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推动形成以检察院为基础,以教育、民政、司法、妇联和关工委为支撑的社会支持体系。

  

  下一步,广汉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我管”促“都管”,督促干预与引导帮助双向发力,着力解决家庭监护难题,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广汉检察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