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新闻通气会:10月1日起,这些案件将由什邡法院集中管辖!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23 10:50:43 】 【 来源:德阳中院

  9月22日,德阳中院召开以“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为主题的新闻通气会。市中级法院行政庭庭长王剑,立案庭庭长邵敏,什邡市人民法院行政环资庭庭长钱勇出席会议,市司法局以及旌阳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QQ截图20220923104753.png


  会上,王剑介绍了德阳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的相关背景和准备情况。


  德阳中院行政庭庭长王剑


  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制度,2021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关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的批复》,并批准同意德阳市开展。主要内容,一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什邡市人民法院作为德阳市集中管辖法院。二是管辖范围的规定,除旌阳区人民法院继续审理其管辖行政案件外,罗江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辖区一审行政案件将由什邡市人民法院集中管辖;但非诉执行审查仍由原管辖法院继续审查处理,立案审查仍在原管辖法院。三是集中管辖法院管辖一审普通行政诉讼案件,但行政非诉执行、立案审查仍由非集中管辖法院受理。四是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开始。


为什么要实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呢?


是所有的行政案件都要去什邡法院办理吗?


其它地方的当事人去什邡处理行政案件


是否增加诉讼成本呢?


在答记者问环节


王剑、邵敏、钱勇


面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问:为什么要进行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


  答:随着依法治国的进程发展,对行政诉讼的要求是日趋提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分离式的司法管辖模式,合理调整行政诉讼案件管辖制度。通过跨行政区域行政案件审理方式,切实解决行政诉讼中的“两化三难”即“司法行政化”、“法院地方化”“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是中央提出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明确要求和改革方向,是加强司法权对行政权的监督,推动依法行政,解决行政实质争议最有力的途径。


  问:为什么选择什邡、旌阳两地法院作为集中管辖法院?


  答:从2020年开始,我们根据各区、市、县人民法院近年来审理行政案件情况,综合考虑行政审判力量配置,司法环境,以及地域位置等因素,向最高人民法院申报什邡市人民法院为集中管辖法院,管辖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而审查行政机关申请执行其行政行为的案件仍有原管辖法院负责审查,在2021年5月最高法院批准之后,因什邡法院的办公场所等客观因素发生变化,在充分调研之后,决定旌阳区法院仍然管辖其辖区行政诉讼一审案件,这样将50%的行政一审案件的压力从什邡法院分散,同时也保障了德阳辖区大部分地区的集中管辖。


  问:中江、罗江等地的老百姓以前在家门口就能打行政官司,以后却要到什邡法院去,这势必将增加老百姓的诉讼成本,你们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答:在立案审查阶段,我们仍是由非集中管辖法院负责审查、登记立案,对经审查不符合受理条件的,由非管辖法院处理。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由非管辖法院转至集中管辖法院。在审理阶段,我们将多采取集中审理、巡回审理的方式到非集中管辖法院去开庭审理案件。此外,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等手段,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走路,从而减少当事人的诉累。


  问:从近年来的行政案件受理情况看,行政诉讼的案件量一直居高不下,集中管辖法院现有的审判力量,是否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能否保证案件都得到公正处理?


  答:首先,什邡、旌阳两个基层法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配齐配强了行政审判队伍,加强了业务培训,应该能够适应增加的办案压力。其次,市中院将加强对两院人财物的倾斜,进一步加强其审判队伍建设。再次,市中院也将运用审级监督、重大案件督办、提级审理、典型案例、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对两院的业务指导和案件监督。总之,我们两级法院将全力以赴,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依法促进人民政府依法行政,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果大家还有疑问或不清楚的地方


可拨打12368司法服务热线


或到德阳中院、什邡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进行咨询了解哟!


  中国网、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法治报、环球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德阳日报的媒体朋友等媒体等媒体参加新闻通气会。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