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为群众办实事】广汉法院启动“雷雨行动”,执行攻坚再发力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19 15:15:36 】 【 来源:德阳中院

雷雨行动


  启动仪式整装待发


QQ截图20220919151036.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精神,9月14日,广汉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号召部署,开展“雷雨行动”专项执行活动。执行局、法警队干警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午7:50,广汉法院吹响执行集结号,迅速组织开展“雷雨行动”专项执行活动,执行局全体干警在院二楼大审判庭集合,整装待发。启动仪式上,党组书记、院长朱格林统一指挥行动并进行了动员讲话。行动邀请了政法委、人大、政协、检察院参与监督,并通过各级媒体进行报道。


  “雷雨行动”现场执行、公开审理拒执罪……


  随后,广汉法院执行干警分为2个小组,即刻奔赴不同执行现场,对5万元左右的小标的案件高效执行、涉金融案件的被执行人进行搜寻执行。


  现场执行案结事了显成效


  申请人宁某某与被执行人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在履行了主要款项后,剩余案款4500元一直不予支付。经多次催告,沈某借故推躲,拒不履行支付义务。针对此情形,承办法官借助基层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与广汉市连山镇司法所合力开展查人找物,于8:50找到沈某并开展现场执行。院党组书记、院长朱格林值守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数智执行”全程指挥。


  在执行现场,沈某态度蛮横,对抗情绪严重,执行法官通过“数智”移动终端向指挥中心汇报案件执行情况,听从指挥长命令,对被执行人告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的法律后果。正当执行人员准备采取拘留措施时,沈某的态度发生转变,主动表示愿意立即履行还款义务。最终双方通过微信完成案款支付,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公开审判打击拒执


QQ截图20220919151202.png


  与此同时,法院机关审判庭内,也正在公开审理曾某某拒不执行判决一案,政法委、政协委员代表旁听了庭审。


  经审理查明:陈某某与曾某某与民事纠纷一案,本院于2016年9月6日判决曾某某各项赔偿责任117064.15元。该案执行立案后,曾某某迟迟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经查,曾某某有一定收入,名下有一辆轿车,属有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本院依法将曾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立案后,曾某某主动投案,供述犯罪事实,向亲友借款履行法院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并取得申请执行人的谅解。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指控曾某某的行为应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过程中,双方就本案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对起诉的事实供认不讳,当庭表示认罪认罚。作为“雷雨”专项执行的重要一环,该案的公开审理起到了良好社会示范效应,通过对被执行人抗拒和逃避执行行为的刑罚威慑力,有效维护了司法秩序和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