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法院民商事条线示范庭审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25 15:21:16 】 【 来源:德阳中院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的部署要求,实现庭审优质化,开展事实认定技能训练,7月20日下午,德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民商事条线示范庭审”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并邀请各基层人民法院分管院领导、全市法院民商事条线法官及法官助理50余人,为全市法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职能定位改革工作共同把脉问诊、畅谈真知灼见。


1.png


  全面准备推动评选

  

  为将示范庭审的“领头羊”作用发挥到位,市中院对示范庭审案例进行精心准备,经考察后,最终选取了原告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广州某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某商贸有限公司、广州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汕尾市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涉案标的达7.5亿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该案系市中院建院以来受理的标的额最大的商事案件,且系涉港案件。选取案例后便因地制宜组成合议庭,为将院领导带头审理疑难复杂重大案件落到实处,分管副院长主动担当,担任审判长并主审本案,与审判委员会专委及民二庭长组成合议庭。

  

  为妥善审理这起商事纠纷,把好本案事实关和法律适用关,打造民商事案件审理精品模板,因本案系涉港案件存在送达难的问题,本院在立案后专门研究送达问题,并多次与当事人沟通,最终,原告撤回对该香港被告的起诉,消除送达障碍,本案得以及时、顺利开庭审理。此外,为使庭审重点突出,开庭前合议庭两次组织原被告双方召开庭前会议,进行证据交换与质证,并对无争议事实及争议焦点进行归纳总结,为案件的高质效审理夯实基础。

  

  庭审示范展现实效

  

  庭审现场,合议庭成员密切分工配合,充分发挥审判人员在庭审中的“指挥棒”作用,在法庭调查阶段组织双方当事人当庭确认了无争议事实,引导当事人对争议焦点涉及的事实问题及法律问题进行举证质证与展开辩论,有针对性的出示证据使案件事实更加清晰明了。整个庭审节奏紧凑、效果突出、焦点明晰,真正做到了让案件“审得清楚”,让旁听人员“看得明白”,也达到了通过当庭对无争议事实及争议焦点的确认、仅围绕争议焦点进行审理提高庭审质效的目的,充分把握了审级职能定位的精髓,发挥了一审法院应有职能,确保案件能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

  

  总结启发共同提高

  

  庭审结束后,市中院组织了两级法院民商事条线分管领导及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本次示范庭审评选活动的各评委依次点评庭审情况,各评委给予了高度评价,均表示整个庭审展现了合议庭娴熟的庭审驾驭能力,案件审理简洁、高效、流畅。同时,也提出了完善提升的建议:一是加强书记员与合议庭的庭审流程配合;二是完善法庭席卡的规范设置;三是区分当事人及委托诉讼代理人的称呼等。

  

  市中院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副院长蒋萍指出,两级法院要充分认识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的改革要求,充分把握基层法院重在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内涵。基层法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升庭审的标准化、优质化。同时,就如何提升庭审质量提出三点工作思路:一是高度重视庭审这一关键环节,以要素式审判为基石,通过归纳无争议事实、归纳争议焦点、组织争议焦点的举证、质证、归纳争议焦点的法律适用问题,以庭审“四步法“实现庭审标准化,达到高效、便捷、精准的庭审效果;二是强化庭前准备,充分发挥庭前会议的作用,应紧紧依托庭前会议这一诉、辩、审三方庭审前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在庭前会议中做到凝聚共识聚焦争点,为庭审中精准查明案件事实奠定基础;三是注重发挥法官助理的辅助办案作用,由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总结归纳无争议事实和争议焦点,减少法官庭审的程序性、重复性工作,既能优化庭审资源配备,又能实现精准查明事实“在庭上”。最后,强调在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的背景下,基层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聚焦重点难点,要积极思考探索建立相适宜的办案模式,以期能调动法官助理工作积极性、提供培养能力平台的同时,实现在庭审中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职能职责,确保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本次示范庭审评选活动启动仪式的顺利开展,吹响了全市法院2022年度示范庭审评选活动的号角,能够以示范庭审作为开展岗位练兵的载体,全面提升民商事条线队伍集体荣誉感和精神状态,带动民商事审判质效新提升。同时,以此次示范庭审为引子,让两级法院对审级职能定位进行深度思考,精准定位职能角色,把握重点工作方向,加强审级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保障法律正确统一适用。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