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反邪前沿 >
新时代加强社区防邪反邪工作的思考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5-12 13:25:27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社会治理提出明确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和谐稳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预防邪教组织在基层社区的“暗流涌动”,是新时代防邪反邪常态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常态化防邪反邪工作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坚持共建共享共治,积极助推社区居民的常规警示教育,不断打牢和巩固社区工作人员的帮扶水平,夯实地市之间活力和秩序的统一联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邪教组织破坏社会经济发展稳定的产生,为铲除邪教滋生蔓延,需做深、做细、做实基层邪教治理工作。社区作为社会治理最基层的单位,是治理邪教的第一道防线,做好常态化防邪反邪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


一、加强社区居民的防邪反邪教育,织密防邪反邪社会网

当前,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社区民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社区居民防邪反邪教育,拓展新的空间极为重要。深入持续开展防邪反邪宣传力度,有效普及有关防邪反邪的基础知识,增强社区居民的天然保护屏障。

  

乡村反邪教宣传

一是发挥网络互联作用。创新宣传模式,持续在社区(村)开展阶段性的防邪反邪警示教育阵地建设,把握好宣传主阵地,以“抵御邪教入侵,创造无邪社区”为专题专栏,加强网络宣传全覆盖,做到“接地气”,多采用生动的群众语言,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多结合富有现场感的形式,打造防邪反邪警示教育宣传“软实力”,便于社区居民的有力掌握和防范,实现对邪教组织防控打击的有力补充。二是直击筑牢反邪根基。以进社区(村)、入户、面对面的形式在各个社区(村)进行动态、不定期地进行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提高社区居民对邪教的免疫能力,自觉抵制邪教的侵蚀,避免一些人因误信加入邪教。三是扎实提升防邪反邪人人有责的意识和担当。提高基层社区居民及时全面了解国家对基层治理防邪反邪工作的认识,净化和优化基层社会发展环境,同时大力营造贴近群众生活、贴近基层社会发展实际的良好氛围,与评比“反邪荣誉居民”有机结合起来,倡导崇尚科学、抵制邪教、遵法守法、追求文明的积极向上风气,真正实现基层社区居民防邪反邪教育的社会网。

二、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反邪教专业知识培训,打造专业化队伍

加强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反邪教专业知识培训,打造专业化队伍,强化基层的担当力量,发挥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实际工作中基层社区工作人员防邪反邪工作意识普遍不高,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防邪反邪工作要求,必须提高与邪教组织斗争的本领。一要站在与邪教组织敌我矛盾做长期斗争的高度出发;二要围绕邪教组织违法犯罪的危害案例为着力点;三要紧扣防邪反邪“全覆盖、零容忍、重宣传、重实效”的原则。基层工作人员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基层社区的动态掌握全面,必须深入搭建专业化帮扶培训与预防教育平台,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坚持内宣外宣齐头并进。规范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教育培训,着重以“反邪教、创无邪,以发挥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维护好国家长治久安”为主题活动开展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引领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刻认识并坚决与邪教进行斗争是不断夺取反邪教胜利的根本保证;二是建立以专题教育的长效功能,坚持线下线上并举。确立“以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为专题培训的常效机制,着力在邪教组织演变过程、歪理邪说的剖析、境内境外的违法犯罪案例解说上下功夫,从中看清邪教组织反动的基本特征;三是始终不渝地开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普及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与各种形式的唯心主义和腐朽没落的迷信思想作斗争,不断推动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全面进步;四是加大互动联合,突出实效性。不定期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珍爱生命、反对邪教”文化活动,营造塑清风弘正气正本清源的主旋律,充分发挥基层前沿阵地的优势,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如何预防邪教入侵的实例过程中,以情景演绎的方式,组织开展社区角色扮演演练,这对于深化常态化防邪反邪斗争工作大有裨益,使正确的思想观念处于引领地位,使基层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坚决和邪教作斗争,为建立无邪地区贡献力量。

三、加强地市防邪反邪联动融合,构建防范打击一体化格局

加强地市防邪反邪联动建设,是一项感化挽救与依法打击的整体工作,借势借智借力,统筹推进防邪反邪工作共建共享共治共帮治理体系。新形势下邪教组织异地串联异常活跃,防邪反邪工作更要以动态精准为目标,在地域管控治理之间联合形成时效性强的工作方式,必须在全局防邪反邪联动机制发展上融合并举。

  

反邪教共建共商

一是借势互通。突出地市之间联合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动态与时要信息以及现实情况互通互联互建,及时把握各地市防邪反邪工作目标对策,合力围绕常态化防邪反邪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发力;二是借智互建。构建防邪反邪工作新局面,地市之间形成联合通报邪教组织近期状况,掌握新情况,创建无邪社区无邪街道无邪村庄新模式,即“一送一创一建”为主要内容的方式,一送家庭拒绝邪教倡议书,一创无邪社区无邪街道无邪村庄,一建防邪反邪多样化主题游园场地或观影厅,有力挤压邪教组织滋生蔓延的土壤,发挥防邪反邪的主阵地作用,让人民群众像戒毒、戒赌一样提高警惕性,形成有效的常态化防御工程;三是借力互联。凸显各地市政法部门联合执法,形成迂回打击战略,全面包围的导向,特别针对少数极端顽固并长期在各地违法串联的活跃分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综合施治,组建高效的执法突击队,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创造良好的无邪社区环境。

四、加强社区典型帮扶的培养,为社区巩固工作提供支持

加强社区典型帮扶的培养,组织好转化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在各个社区之间形成互帮互助的帮扶工作局面。一是紧紧扭住摸排抓住重点。对以往已经思想转化的学员,思想认识坚定,行为表现良好,坚决维护国家依法取缔和打击邪教组织违法活动,并定期有社区工作人员跟踪回访帮扶,对邪教组织所造成的危害性有着深刻的体会,集中组织起来;二是多措培训点面开花。定期开展典型帮扶之间的学习教育培训,以角色扮演生动形象的揭露邪教的危害,筑牢思想防线,并结合深入正面教育,强化守法意识,普及科学常识,发扬传统美德,弘扬爱国精神为课题;三是创新典型帮扶培养模式。积极助力协助社区坚持帮扶一把巩固一把,帮扶一时持久巩固的原则。

不断磨炼典型帮扶的实战性:一要主动适应新需要。针对受邪教裹挟受害者适应回归社会的需要,不定期协助社区走访摸排,建立相应的帮扶巩固措施;二要主动适应新挑战。针对邪教涉案人员,协助社区执法部门定期帮扶,着重剖析邪教组织的歪理邪说,以及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三要主动适应新任务。针对社区所发现的邪教顽固分子,采取迂回攻坚策略,讲清邪教组织的特性,突出中外各界对邪教组织的看法和批评,梳理邪教组织的发展演变,及其参与政治的反动事实,以及邪教组织祸国殃民的表现,促其认清邪教组织的危害,交代出违法犯罪的事实。不断提高典型帮扶方式方法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典型帮扶队伍,开展出社区典型帮扶工作新模式,为后续社区巩固工作提供新支持,为创造无邪社区贡献新力量。

  

邪教打着宗教、气功旗号,编造邪说、敛取钱财、控制成员、残害生命,扰乱秩序、危害社会。加强基层社区常态化防邪反邪工作是新时期重点防御邪教入侵、占领思想阵地的工程,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常态化不断创新宣传载体,精细化不断加以防邪反邪教育培训,长效化织就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面、运转高效”的防邪反邪工作体系,实现全覆盖的网。

(克朋)

编辑:郑文杰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