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司法 >
德阳市司法局传达学习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16 16:07:14 】 【 来源:法治德阳

QQ截图20220916160522.png


  9月15日,德阳市司法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华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握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拼经济、搞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紧盯市委提出的“重返前三”的奋斗目标,结合主责主业,围绕“该干什么、要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深入思考和研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城市建设”等七个方面问题,聚焦抓项目、抓环境、抓机制、抓人才、抓安全、抓党建6个方面重点工作,找准定位、统筹谋划,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主动摆位其中,自觉对号入座,对标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是在抓项目方面。要扎实推动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工作。要做好德阳市现代公园城市建设和德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配套制度立法调研工作。要做好警院迁扩建(四川司法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协调工作。要主动对接省厅,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会议在德召开。要大力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要加快推进独立执法主体资格的社区矫正机构建设。


  二是在抓环境方面。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动态调整行政处罚“三张清单”。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德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制定出台,做好“1+8”示范成果推广,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民营(外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法治体检”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和律师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1+1”三年专项行动。要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司法行政合作新模式,持续发挥重庆市四川德阳商会法律服务工作站作用。


  三是在抓机制方面。建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加强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建立健全特殊人群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机制,严防“两类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及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建立督办通报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是在抓人才方面。鲜明实干比拼用人导向,注重在上挂下派、重点工作任务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选拔干部。要加大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挂职锻炼力度,使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能力。要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人才的培育工作。


  五是在抓安全方面。严格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加强维护政治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严密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加强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管控和教育。要引导律师协助做好“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扎实开展调解促稳定“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


  六是在抓党建方面。要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和行业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党内制度。持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红歌献给党”等各项庆祝活动。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