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司法 >
德阳市司法局举办第二届市级人民监督员任职宣誓仪式暨初任培训会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06 16:28:59 】 【 来源:法治德阳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人民监督员制度作用,9月2日,德阳市司法局举办第二届市级人民监督员任职宣誓仪式暨初任培训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经开区分局局长李玉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市、县)司法局职能科(股)负责人和新选任的50名市级人民监督员参加会议。


640 (5).jpg


  会议宣读了选任决定,向新一届市级人民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证书,全体市级人民监督员进行了庄严宣誓,市级人民监督员代表吴明全作了表态发言。


640.png


  黄安军指出,五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在人民监督员的有力监督下,履职更加规范透明,监督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更加彰显,48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4个案例被最高检拍摄为专题片推广,37项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德阳检察工作取得了从全省中游跃升至全省第四的好成绩。她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进一步深化对人民监督员工作的认识,积极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全面均衡开展,着力增强人民监督员监督刚性,全力配合做好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工作,共同提升检察工作质量,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李玉龙全面总结了上一届市级人民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认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重大意义,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真正成为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言人。


  二要加强学习,增强履职本领。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认真学习人民监督员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切实掌握监督范围、程序和方法,为履职做好知识储备。


  三要严守纪律,维护良好形象。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牢记人民监督员宣誓誓言,时刻警醒、严格自律,依法履职、依规尽责,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传递法治正能量,树立人民监督员良好社会形象。


  四要强化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全方位、多角度对人民监督员工作制度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成效进行宣传,营造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人民群众理解支持、人民监督员积极履职的良好氛围。


  五要形成合力,强化服务管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经费保障、考核奖惩等制度,为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培训会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若波通报了全市“少捕慎诉慎押”情况,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魏中华围绕“检察工作及人民监督工作实务”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本次培训为起点,不负重托、认真履职、大胆监督,为维护司法公正、建设法治德阳作出积极贡献,以新一届人民监督员的崭新风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