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法院 >
德阳法院系统护航德阳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 “千方百计”优环境“一县一品”护发展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5-10 15:19:01 】 【 来源:法治四川

360截图20230510151610962.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实现“确保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力争进入全省前三”总目标任务,3月7日,德阳中院召开目标认领大会

  

  易国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不久前,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以下简称S11线)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德阳市举行,这也标志着全长近71公里的S11线正式启动建设。S11线预计到2026年底达到初期运营条件,届时,成德同城化将再上新台阶,德阳将真正迎来成都“轨道上的都市圈”,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德阳法院司法服务拼经济搞建设重点工作的实施细则》中,就把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建设放在了首位。”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说,法院系统锚定“基于营商环境评价超越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目标,精准落实司法服务职能,助力S11线、川渝千亿方天然气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护航德阳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

  

  事实上,按照“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德阳法院系统正盯紧诉前、立案、审判、执行、诉后“五个环节”,不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德阳中院的统筹推动下,各区县法院根据实际形成“一县一品”的方法路径。

  

  护航 为拼经济“主力”解决后顾之忧

  

  S11线是德阳期盼已久的一条交通线,对于主城区旌阳区来说,更是迫切希望线路早日通车。德阳一家建筑劳务公司想参与S11线招工投标,但其曾涉一条被执行信息因而“信用”存在问题,这让公司犯了难。原来,该公司前员工冯某某在工作期间不慎摔伤,经伤情鉴定,冯某某为九级伤残。为获得相应工伤赔偿款,冯某某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经仲裁,该家公司需向冯某某支付工伤赔偿款14万余元。在建筑劳务公司与保险公司协商赔付时,冯某某向旌阳区法院申请执行。建筑劳务公司先履行了赔偿,而后向保险公司追偿。S11线招工投标在即,被执行信息将影响到该建筑劳务公司参与投标。了解到该公司的诉求后,旌阳区法院对相关被执行信息进行屏蔽,并出具《信用修复证明书》,及时为企业投标扫清了障碍。

  

image.png


  “这是我院大力推行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将被纳入及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作出部分履行行为且有明确履行计划的,可以向法院申请信用修复。通过后将推送至信用平台,逐步取消惩戒限制措施。”旌阳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渝说。

  

  旌阳区法院不仅在探索建立自动履行与提升信用评价挂钩机制,同时还在实施分类惩戒机制:对有主动履行意愿且作出信用承诺的被执行人,给予信用宽限,暂缓纳入失信名单;对存在妨碍抗拒执行、恶意规避执行等恶劣情形的,及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不得申请信用修复。目前,已累计屏蔽法人失信人125名。

  

  在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过程中,企业等经营主体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外,护航重大项目的实施也至关重要。罗江区法院在重大工程法治保障方面,就探索出了一条路径。

  

  去年12月,显示材料产业园、光伏产业园两个百亿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罗江经开区工业园区。此前,罗江从未有过百亿级的项目落户。“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为罗江打造西部领先的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保驾护航。我们在园区设立了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站,主动提供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同时,为重点项目的重点企业确定法律咨询专家,提供24小时法律服务。”罗江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红梅说。

  

image.png


  今年,罗江区确定了17项重点目标和97项重点任务,其中不乏重点项目。为此,罗江区法院选派了3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名法律专家库成员,成立法律咨询专家小组,认领其中9项重点目标任务的法律咨询服务。一方面了解相关职能部门、企业的司法需求,从源头预防法律风险;另一方面,精准识别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设立司法绿色通道化解矛盾纠纷,推动项目顺利进行。

  

  保护 让有形和无形资源合理开发使用

  

  与罗江区法院护航新建的重大项目不同,什邡市座拥大熊猫国家公园以及丰富的磷矿、石灰石、天然气等资源,什邡市法院通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保护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使用,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2020年9月起,钟某某等11人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在石亭江等处河道内盗采砂石。该团伙非法开采砂石共计12.2万余立方米3.5万余吨,价值1300余万元。什邡市法院开展环境资源审判,不仅打击了违法犯罪,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同时追缴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image.png


  什邡市法院充分利用什邡在全省率先成立“环保警察中队”的优势,创新推行环境资源审判“123模式”。即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为中心,抓好环境资源的审判与执行两个方面,实施“多方联动+生态修复+公众参与”三项结合的举措。既坚持依法惩治非法采矿采砂、乱砍滥伐等破坏生态的违法犯罪活动,又对环境资源案件逐案实施补种补栽、增殖放流、第三方代为修复等措施。“此外,什邡市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中,还实行刑事、民事、行政、恢复性司法执行‘四审合一’归口审理模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什邡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钱勇说。据了解,该院从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以来,共受理涉环境资源案件254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与什邡市紧邻的广汉市,保护的则是一种无形资源——知识产权。

  

  去年,广汉市法院被确定为具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广汉市法院积极推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创新“要素式+巡回审判”模式,截至今年3月30日,妥善解决“维E”“川西坝子”“苏泊尔”以及深圳市维也纳国际酒店与德阳市旌湖宾馆等商标侵权案件173件。

  

image.png


  在此基础上,广汉市法院加强与政府之间的联动,共同助力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已与广汉、旌阳、绵竹等德阳区县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了《关于展开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委托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知识产权协作保护机制的协议》等相关合作协议,初步探索形成了建立跨区、跨部门“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机制,有力拓展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广度和深度,发挥了行政部门与法院联动协作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优势。

  

  针对同一原告在德阳地区起诉多个不同被告的情况,广汉市法院则运用要素式审判来提升审判效率。“通过在庭前组织双方填写诉讼要素表,在正式庭审前明确双方的主要争议焦点,加快庭审节奏。在保证案件审理质量的前提下,以较快速度处理一批知识产权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减至41.3天,公正与效率得以有力彰显。”广汉市法院常务副院长许建说。

  

  破题 梳理经济发展中“不健康”肌理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必然存在经营不善甚至走向破产的企业,破产审判在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推动资源优化配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绵竹市法院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某化工公司因原有矿山劳务采矿井关停导致资金不足,从2018年5月实施停产,因不能清偿到期的债务申请执行转破产。破产案件受理后,职工因对企业破产法缺乏了解,多次到法院要求支付工资、保险费及补偿金。绵竹市法院承办法官接待多批职工群体,耐心释法,告知公司进入破产清算后,无法对职工债权进行单独清偿,需要宣告破产后通过分配方案后才能进行分配。“该公司的生产装置是目前什绵区域唯一具备生产许可且环保达标的装置,有再生的价值,我们按照中央‘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要求,积极推动将破产清算转为破产和解,且该公司破产清算债权人的清偿比例低,破产和解既可以提高债权人的清偿比例,也可使企业化解债务危机。目前,我们了解到该公司经过破产和解后已重新恢复生产经营。”绵竹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付元勇介绍说。

  

image.png


  绵竹市法院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因企施策、依法处置、标本兼治”,以“执转破转和解”+“股东债权转股权”清偿方式消解企业债务。在案件办理中,该院既保障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积极推动公司恢复生产,最大程度上保护企业的存续与发展,实现各方利益诉求的完美结合,有力助推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据了解,这也是德阳市首例破产清算转和解案。

  

  绵竹市法院根据案件简繁进行分流,创新案件审理模式。在完善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制度启动和衔接机制的同时,缩短简单破产案件审理周期,依法高效处置“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探索推行庭外重组与庭内重整衔接机制,提高破产制度效率。

  

  绵竹市法院探索的是在破产审判中救治经营主体,中江县法院破解的则是“执行难”。如何破题,中江县法院给出的答案是联动执行。

  

  去年1月、3月,中江县法院先后与公安、不动产登记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利用其大数据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不动产进行查询,加大对躲避执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查控力度,免去了执行干警重复跑、反复跑、经常跑的查询常态。自合作以来,已依托专网查询案件5000余件,小标的案件执行到位率达84%。

  

image.png


  “我院还与税务局和中江凯通交通公司达成合作,对执行中需处置的财产,开通了专门定向询价、个案核税等优先办理通道,同时对已查封未实际控制的县域内车辆实行定位查找,解决了执行工作中车辆查控难的堵点问题。”中江县法院党组成员陈小明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中江农商银行未执结案件占中江县乃至德阳市金融行业第一的实际总量及特殊情况,中江县法院在该行设立了“巡回执行室”。对于经营基础较好的企业和个人,除必要的信用限制、惩治手段外,还充分运用信用激励、承诺及修复机制,将依法履职与推动疫情后经济复苏相统一。目前,已成功协商达成和解协议案件23件次,收回不良贷款196万元。

  

  展望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经济迎来复苏势头。据了解,德阳中院将根据德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总量重返四川前三这一目标,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如今,一场完善跨域诉讼服务机制、“档案e管理”改革、创新解决“送达难”问题、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建设、助力政务诚信体系建设、着力加强执行协作的行动,正在德阳中院的统筹推进下在各区市县有序进行。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