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法院 >
德阳法院丨打造“三数”引擎 创新“三智”支撑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05 17:19:02 】 【 来源:德阳政法

640.png


  8月31日,全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召开,德阳法院以“打造“三数”引擎,创新“三智”支撑,以数智执行推动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为主题作经验交流。


  自2021年4月以来,德阳两级法院牢固树立“数字、数治、数知”三大理念,自主研发并系统集成“智行、智引、智识”三大信息化平台。改革后,执行到位率提升5个百分点,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德阳法院采取了哪些举措?


  成果如何?


  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1  以“数字”为驱动


  塑造上下深度集约办案新态


  开发智行集约办案平台,建成以执行服务、执行事务、执行数据中心为基础的“1+3”执行指挥中心,实现办案模式由“一人包案”向“三分办案”、“本地办理”向“全域协作”转型。


  是重塑流程,统一办案“大”标准。区分执行核心事务和辅助事务,实现办案体系标准化。


  是整合资源,深化事务“大”集约。打破内部界限,由智能机器人按规范统一完成、定时反馈。


  是形成合力,强化全域“大”协作。构建执行“一体化”格局,对外推行全域执行服务,对内强化在线交叉执行、提级执行、全域事务委派等功能。


  2  以“数治”为牵引


  构建全时全域监督管理新局


  开发智引集中监管平台,集中监管案、事、人,实现管理模式由“事后管理”向“全流程管理”、“分散管理”向“全域管理”转型。


  是聚焦案件事务,建立“自动预警+层级督办”的质效监管机制。建立执行质效、执行办案节点预警系统,实现案件动态监管。


  是聚焦人员管理,建立“纵向评估+横向评比”的绩效考评机制。建立执行办案综合管理平台,为精细化考核提供数据支撑。


  是聚焦数据运用,建立“定制分析+精准投放”的数据通报机制。建立数据分析体系,通过反向查询功能将数据层层定位到案、人,并自动生成、发布工作通报。


  3  以“数治”为牵引


  构建全时全域监督管理新局


  开发智识支撑平台,细分类型化人才,设置针对性培养路径,推动构建科学完备的执行人才培养机制。


  是以“知识传递”助力人才培养。基于岗位分工自动生成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信息,推动自主针对性学习替代传统线下培训。


  是以“知识服务”统一法律适用。组建执行管理委员会,探索构建执行专用类案检索。


  是以“知识交互”助推执行创新发展。开通知识库评论、在线交流功能,提升干警实战能力。


  以“智”服务


  推进德阳建设


  以“智”提“质”


  推进智慧法院为民服务体系建设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