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法院 >
德阳法院民商事条线示范庭审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8-29 14:20:50 】 【 来源:德阳中院

  为将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工作要求走深走实,7月20日,德阳法院民商事条线示范庭审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全市两级法院积极响应号召,全面展开了示范庭审的评选工作,深切把握基层法院重在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职能定位。


8月25日

随着法槌“咚”的一声落下

本次示范庭审评选活动的收官之作

在旌阳区人民法院开展

也标志着“全市法院民商事条线示范庭审”

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引领示范,效果佳


  本次示范收官庭审案件为原告王某、陈某诉被告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人某建筑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案件在庭前准备中进行了庭前会议,合议庭对无争议的事实进行了归纳总结。


       庭审四步法:

  

  庭审开篇,审判长对原告方数次变更的诉讼请求再次进行固定,明确本案的审理方向。


  合议庭对无争议事实和争议焦点问题进行确认,进一步锁定本案的审理思路;充分引导双方当事人着重对事实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通过精准把握焦点,紧紧围绕焦点进行法庭调查的步骤,能够直接切准案件要害。


  对于有争议的证据当庭进行辨证认定,并归纳有争议的法律事实;合议庭准确归纳本案法律适用争议焦点问题,当事人双方充分发表法律意见。


  合议庭评议后依法作出裁判。


  评委们依次对庭审情况进行了点评,大家表示整个庭审展现了合议庭娴熟的庭审驾驭能力,案件审理简洁、高效、流畅,同时也提出了完善提升的建议。


  旌阳区政协委员对本次示范庭审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庭审节奏有序得当,时间把握紧凑,充分肯定示范庭审的普法宣传效果。


QQ截图20220829141845.png


总结提升,再出发


  庭审后,“全市法院民商事条线示范庭审”评选活动总结会召开。


  德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蒋萍指出,开展“全市法院民商事条线示范庭审”“全市法院民商事条线优秀裁判文书”等系列评选活动,能够切实推进两级法院司法作风建设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更是贯彻落实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工作的重要载体。如何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就在身边,就是要牢牢抓住庭审和裁判文书这两个关键要点。此次示范庭审评选活动的宗旨,就是要全面提高庭审质量,提升裁判文书制作水平。两级法院要充分认识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的改革要求,充分把握基层法院重在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内涵。基层法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升庭审的标准化、优质化,高度重视庭审这一关键环节,精准把握庭审程序,充分激活审判组织各成员的庭审主观能动性,规范细化法官助理的工作职责,强化法官助理庭前会议工作要求,加强对无争议事实的归纳和总结,对案件的审理提速增质。在抓好庭审环节的同时,也要重视法律文书的制作,裁判文书是法官审理论证、释法说理的直观展现,将裁判文书的内容阐述清晰准确,说理浅显易懂,让群众看得懂、看得透、易接受。


  会上,德阳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陈华刚对全市法院民商事条线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基本情况以及较为普遍问题作了通报。


  全市法院民商事条线示范庭审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既具备里程碑式意义,更是一个新的开始。两级法院将常态化进行示范庭审,加强岗位练兵,提升审判能力,夯实专业基础。同时,对审级职能定位进行深度思考,精准定位职能角色,把握重点工作方向,完善制度机制并严格执行落实,努力将打造精品的效能发挥到最大,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