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德阳法学 >
罗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下沉”服务 成功化解赡养纠纷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6-29 15:41:54 】 【 来源:德阳政法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一位儿女应尽的义务。然后现实生活中因家庭矛盾导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案件时有发生。近日,罗江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下沉”服务成功化解了一起赡养纠纷,帮助瘫痪老人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

  

  家住罗江区万安镇某村的杨某某系一级听力残疾,已是90岁高龄,共育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杨某某之夫早年因病去世,年迈且体弱多病的杨某某自1997年开始一直与小儿子王某全一起生活,2005年杨某某双目失明、耳朵失聪,一直由小儿子及小儿媳在照顾,如今杨某某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时刻需要人照顾、护理,三子女因母亲的赡养问题产生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家庭失和、亲人变仇人。

  

  考虑到该案系家庭纠纷,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为减少当事人诉累,法院评估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效果最好,既能保证矛盾化解,又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于是将案件委托万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同时与区法学会取得联系,派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开展“下沉”服务,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认真听取三个子女意见,在深入了解各方矛盾根源后,本着维护家庭和睦、化解家庭矛盾的原则,结合双方意愿,提出公平合理、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三子女轮流照顾杨某某半年,在供养期间,产生医疗费用由三姐弟均摊。自此,杨某某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杨某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每一个老人的心愿,也是社会的责任,更是法律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罗江法院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化干戈于诉外,止纷争于庭外。用心用情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了家庭和谐,实现了法与情、法与德的有效融合,彰显了司法温度。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