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德阳法学 >
全省首个!旌阳网格学院挂牌成立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4-22 16:20:14 】 【 来源:德阳政法

1.png


  为加强网格员专业化建设,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4月20日上午,德阳市旌阳网格学院在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揭牌成立。这是全省成立的第一个网格学院。

  

2.jpg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田亮,副书记刘世模,旌阳区委书记谢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春林等出席揭牌仪式。会议由胡勇主持。

  

  旌阳网格学院由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与德阳市旌阳区合作共建,是网格员教育培训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研究机构。学院依托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专业优势和办学条件,以增强网格员素质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为目标,开展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着力打造集队伍培训、实践创新、理论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治理教育基地。

  

  学院设立综合办公室、教研部、培训部和8个实践教学基地。开设25个课程科目,课程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对、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社区禁毒工作网格化服务、社区矫正网格化管理、消防安全、矛盾纠纷调解、鉴别与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基础数据采集等。

  

  学院成立后将创新办学模式、健全工作机制、打造特色品牌,构建课堂教学、网上学院、实践基地现场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着力提升网格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平安稳定、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大力培养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网格管理队伍,向基层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党建指导员、信息采集员、治安巡防员、矛盾调解员、民生服务员,切实筑牢旌城全要素网格的“底座”。


3.jpg

  

  学院揭牌后,举办了第一期网格员培训班。此次培训为期3天。


  

  网格化服务管理相关知识

  

  什么是网格?

  

  网格,是指在城乡社区以及其他特定管理区域之内划分的基层服务管理单元。网格划分做到全域覆盖。

  

  网格有几类?

  

  网格分为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

  

  综合网格,是指在城市社区以居民小区、楼栋等为基本单元,在农村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或者一定数量住户为基本单元划分的网格。

  

  专属网格,是指以城乡社区范围内行政中心、各类园区、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特定管理区域为基本单元划分的网格。

  

  什么是网格员?

  

  网格员是指在网格中从事服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包括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

  

  网格员有哪些职责?

  

  (一)基础信息采集。依法采集、登记、核实网格内的实有人口、房屋、单位、标准地址等基础数据、动态信息;收集网格内社情民意,实时上报网格内动态情况,反映群众诉求。

  

  (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搜集报告网格内社会治安、涉黑涉恶、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环境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自然灾害风险隐患、邪教活动、非法金融、性侵、家暴、虐待妇女儿童等风险隐患,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协助宣传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协助公安机关服务管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提供刑事、治安案件线索,协助环保部门开展生态保护,协助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工作。

  

  (三)不稳定因素发现。发现搜集报告网格内命案、个人极端案(事)件、群体性事件以及群访、集访等重大不稳定因素和苗头倾向,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群众疏导工作。

  

  (四)突发事件上报。发现搜集报告网格内四类突发事件信息,即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交通运输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中毒事故等事故灾难;传染病疫情、动物疫情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事件;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等社会安全事件信息。

  

  (五)特殊人群走访服务。协助职能部门对网格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艾滋病危险人群、邪教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定期走访,开展帮教服务,发现报告异常情况,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六)矛盾纠纷排查。排查发现报告网格内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资、环保、经济、征地拆迁、医疗等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化解工作。

  

  (七)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地方党委政府规章要求以及村规民约,宣传普及平安建设及安全防范知识,引导群众遵纪守法,积极参与基层平安建设。

  

  (八)民生服务。收集掌握网格内各类社情民意,加强对生活困难、生活失意、心态失衡人员,困难单亲、失亲家庭,空巢老人、孤寡病弱、重点青少年等群体的跟踪走访,为网格居民提供公共服务代办等便捷服务。


编辑:郑文杰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