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德阳法学 >
德阳市律师协会积极开展宪法宣传——会长为全市教育系统近两百人做专题讲座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12-03 18:19:4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2月2月上午,按照德阳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德阳市律师协会选派德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四川康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冷鑫鸿走进德阳五中为各区(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市直属学校的干部、校(园)长代表近200人做了一场题为《民法典时代学校承担的学生保护义务和责任》的专题讲座,德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刘艳出席讲座并致辞。刘艳致辞时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切实树立民法思维,以《民法典》为准绳,理顺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各自的义务、责任,依法保护学生合法的民事权益,防范教育违法风险,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推动德阳教育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03135140.jpg

  
  什么是宪法,我国现行宪法是如何演变的?宪法的作用是什么?宪法与一般普通法律的区别是什么?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宪法作为根本法,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我国现行宪法是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经过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及 2018年五次修改。宪法规定了国家的基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等重要内容,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冷鑫鸿用几个设问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
  
  紧接着,冷鑫鸿在讲座中简明梳理了《民法典》新的制度设计、侵权的归责原则、学校的管理责任,随后结合大量案例进一步讲解了学校在食品安全、防范校园欺凌、保护学生信息安全、预防性骚扰、对特异学生的保护等方面的责任。“讲座深入浅出,案例切合学校实际,厘清了学校管理中许多过去不明白、不清晰的法律概念,提出了在学校管理中面临的一些问题的处理建议,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本次讲座增强了我们教育系统各级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据了解,在本次国家宪法日期间,德阳市律师协会将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系列宪法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群众的宪法意识和宪法观念,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的浓厚氛围,树立宪法权威,为构建法治德阳贡献力量。
  
  (四川法治报记者 俞阳)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