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德阳法学 >
防控疫情必须以“法”之名进行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2-19 10:38:39 】 【 来源:德阳晚报

 □刘天放


  疫情当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是全国上下发出的最强音。连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都在全力投入战“役”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也是一场人人必须参与的全民行动,只有调动一切力量,才能凝心聚力,万众一心,最终战胜疫情。


  尤其是基层防疫工作人员,他们严格按照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出台的必要措施,协助患者或疑似患者依法采取隔离措施,以断传染病传播途径,或帮助实施交通卫生检疫,或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设卡拦截、检查严格等。


  这些临时措施无疑非常必要,都是依据上级或当地防控疫情的规定在行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只有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抗击疫情才能更见实效,也才能不会“失序”。坚持依法防控,就要在严格执法上动真格,对于任何违法行为,必须给予坚决打击。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紧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法治正能量。


  然而,个别地方还是出现了疫情执法中的随意现象。例如,有基层防疫人员对不愿意配合的个别人,不是耐心劝导,而是直接谩骂甚至暴力相向。不听劝告的个别人,确实违反了非常时期的特殊规定,必须按规定严格处理或处罚,但如果采取谩骂甚至暴力方式,不仅简单粗暴,还涉嫌违法。


  依法防控,贵在让全社会都必须知法、守法、用法,防疫人员概莫能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在不断发展变化,但无论如何,绝不能脱离法治轨道。“法者,治之端也”。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要依法防疫,这既能增强“免疫力”,也能提高“战斗力”。任何脱离法治轨道的防控,都不能被允许。可见,防控疫情必须以“法”之名进行,只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防疫工作,才能更见实效,也才能尽早取得防疫战的全面胜利。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