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范军:80后的他在民行检察乘风破浪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3-21 15:07:09 】 【 来源:“德阳检察”

  近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集体优秀个人的表扬名单,德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范军获评优秀个人。

  

360截图20240321150645530.jpg


  检察工作“四轮驱动”,他所在的部门便涵盖了民事与行政检察两项职能,作为部门负责人,他在学中干,在干中研,在研中创,在创中立,成功探索出了德阳民行检察新路径,个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人才库成员。

  

  破浪探索行政检察“府检联动”新方式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他在行政检察岗位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情况,争取重视和支持。2022年,依托全省首个“府检”联动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探索行政违法检察监督工作,推动召开全省首个“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市政府、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联动工作机制备忘录》,形成“府检”联动新的“德阳样板”。全省检察机关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推进会在德阳召开,德阳市检察院就“做深做实做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作经验交流,有效总结、推广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试点工作“德阳方案”。2023年12月,他撰写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检察监督机制构建——以市县两级检察院为视角》在第八届四川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征文活动中获奖。

  

image.png


  破浪探索民事检察和解司法确认制度

  

  民事检察,与民同行,他树牢司法为民理念,把民事检察做强做细做出温度,指导基层检察院办理申某某等5人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支持起诉案,在履行支持起诉职责过程中,依法促成当事人达成检察和解协议,并通过人民法院司法确认程序赋予检察和解协议强制执行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彰显了检法协作促进社会治理的新作为,该案获省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保护弱势群体”典型案例。为确保和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效力,他指导基层检察院与法院制定《关于检察和解适用司法确认的实施办法(试行)》,确立的“和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机制,有助于降低维权成本,节约司法资源,提升检察和解效能,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诉源治理的有力探索,该项经验在全省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推广。

  

image.png


  破浪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新模式

  

  身为80后的他,是业务条线的排头兵,也是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总是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谋划工作,结合德阳检察实际创建“范·政”行政检察办案品牌,结合支部业务部门主要检察职能创建“惠民助企”党建品牌,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团队一起进企业普法共建,答疑解惑,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结合乡村振兴、检社共建,带领团队走进乡镇与社区开展物业法等民法典知识宣讲,积极为基层治理助力。所在支部获评市直机关“双强”党支部,“惠民助企”支部品牌获评市直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品牌,“范·政”行政检察办案品牌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学思悟践行,知信行合一,他把个人所学所思与工作实际充分融合,站在政治高度,运用法治力度,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干出质效与温度,在大胆探索创新中,持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