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德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荣获“全省巾帼文明岗”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3-12 15:53:37 】 【 来源:“德阳检察”

  近日,德阳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第114周年大会召开,会上,德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领取了“全省巾帼文明岗”奖牌。这是一个怎样的集体呢?

  

QQ截图20240312155401.png

  

  德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为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工作中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歼灭战”,尤其注重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在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14个领域,通过检察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通过民事诉讼要求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责任人承担民事责任,用心用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image.png

  

  2021年以来,该集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司法办案履职担当,立案81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56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6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63件。9件案例入选最高检“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2件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守护身边美好人居环境。通过“助力美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实现磷石膏堆场和黑臭水体规范化整治及市域内停工停产企业危险废物清理等,总结办案经验的工业固体废物公益诉讼办案指引被最高检推广,撰写《德阳市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的探索实践与完善路径》,入选2023年四川省依法治省法治蓝皮书。

  

  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针对不法商家非法经营药品,甚至售卖假药、劣药、含有非法添加成分的药品问题,以及在火锅中使用地沟油等情况敢于“亮剑”,通过提起诉讼提高震慑力,促使不敢犯、不愿犯的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注重加大侵害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公益诉讼保护力度,监督税务部门增收残疾保障金2000余万元,促进企事业单位吸收30余名女性残疾人就业,针对校园灯光不达标问题进行监督,有力保护了13万余名中小学生的视力健康。

  

  形式多样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新闻发布会、主题展、普法进社区、主题党日、公益诉讼检察官做客德阳广播电台普法等多形式宣传公益保护职能,为公益诉讼健康发展奠定群众基础,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