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中江县公安局凯江派出所:创新“三五四”机制 打造英雄故乡平安“警色”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2-01 10:06: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QQ截图20240201100540.png

  

  民警宣传反诈知识

  

image.png

  

  民警向群众介绍毒品(仿真)种类

  

  胡星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文/图

  

  中江县公安局凯江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底,现有民警26人、辅警51人,辖区总面积17平方公里,所辖20个(村)社区、人口13万余人,实有单位5995家。辖区出租房、旅馆、网吧、学校较多,是典型的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群众需求多、日均警情高的“四多一高”主城区派出所。

  

  建所73年来,面临主城区“城乡融合急剧化、人口高度密集化、治安日趋复杂化”的社会治理难题,凯江派出所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发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以善治为目标、以预防为基础、以服务为宗旨,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精心搭建“三五四”基层社会治安治理新机制,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活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2023年6月,凯江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第二批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坚持“三调联动”实现矛盾不上交

  

  该所主动将社区警务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驻村警务工作站点多面广优势,辖区邻里纠纷实现“就地解决”。在辖区成立“邓娘娘”调解工作室,聘请有38年从警经历的退休民警邓秀芝全面负责调解室工作,通过走村入户、警情回访等途径,第一时间掌握婚恋、赡养、土地等矛盾纠纷底数和动态变化,提前介入、主动化解。“邓娘娘”调解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69起。

  

  结合辖区特点设立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室,组织2名民警、1名辅警和2名司法所人员实体化运行,按照受理、调查、取证、调处的流程,以“法、理、情”为切入点,对社区警务室调解不成功的相对疑难纠纷,由“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开展多元化解。

  

  建立由党政牵头,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共同参与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紧扣“排查、分析、调处、回访、宣传”五个关键环节,对短时间内无法有效调解的重大矛盾纠纷进行集中分析研判,联合多方力量,调处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巩固到位、长效常治。2023年以来,运用联调机制成功化解重大矛盾纠纷8起,其中,省公安厅挂牌重大矛盾纠纷2起,“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创新“五级防治”实现平安不出事

  

  一是社区警务推行“三化”。该所以社区民警进班子为抓手,依靠基层组织的平台资源,统筹辖区治保会成员、网格员、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推动社区警务团队化;推行社区民警80%以上的工作时间沉在社区,牵动、整合各部门在社区的力量,实现责任共担、信息共享、风险共处、平安共保,推进社区警务专职化;围绕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区民意、开展群众工作、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为社区警务工作重点,实现社区警务标准化。

  

  二是网格管理做到“六联”。坚持警网融合,推行“六联、六结合”网格化管理机制,多举措对辖区的“人、地、事、物、情、组织”等进行全要素采集、全覆盖管理。

  

  三是街面勤务确保“三巡”。按照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要求,对人员聚集区域、治安复杂场所全天域巡逻;设立专业视频巡防岗,开展24小时“天网”“雪亮工程”、社会监控等网上巡查;发动社区干部、辖区群众组建“红袖标”巡防队、“玄武卫士”巡防队、“夜跑”联防队3支群防群治力量,最大限度发挥民力巡防优势,有效压缩犯罪人员活动空间。

  

  四是场所监管实行“计分”。在辖区治安复杂行业场所推行实行计分管理,根据行业场所经营状况、治安状况、举报线索反馈等情况进行计分,根据计分情况,采取约谈警示、提升检查力度、从快从严查处打击等措施,有力净化了社会风气。

  

  五是打击犯罪坚决“从快”。坚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小案,依托110智慧接处警平台的科技赋能资源,做到了辖区传统侵财类案件快侦快破。2023年以来,刑事打击侵财类嫌疑人43名,行政处罚侵财类违法人员47名。

  

  深化“四心暖民”实现服务不缺位

  

  着力深化“四心暖民”,针对辖区面积大、办事路程远,该所在各社区警务室设立户政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公安政务服务咨询,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居住信息申报等,指导群众运用“公安微户政”“交管12123”等互联网平台办理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针对中江辖区留守儿童较多的特点,主动对接学校,组织社区民警通过定期家访、校园宣防和举办留守儿童到派出所当“萌警”等方式,为辖区留守儿童构建全方位的关爱保护屏障。

  

  优化“护学岗”,每日合理部署警力对辖区学校学生进行护学活动,加大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度和出租屋、旅店、集贸市场、网吧、歌舞娱乐厅等场所的排查整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体系,辖区涉校案件实现“零发案”。

  

  在开展接处警、巡逻防控、纠纷调解等工作的同时,为当事人“见缝插针”讲解真实电诈案例,发放反诈宣传资料上万余份,全面筑牢群众识诈防诈的“思想篱笆”,全力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