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枫”警所至 “桥”见万安——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万安派出所暖民心护安宁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1-16 15:35:25 】 【 来源:德阳日报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都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找回来了!”日前,从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电瓶车,赵女士连声向民警表示感谢。当天下午,她停放在罗江城区万安北路一商铺门前的电瓶车被盗,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万安派出所民警仅用了1个小时,就成功挡获盗窃嫌疑人,追回了赵女士被盗的电瓶车。

  

  这也是近年来万安派出所始终把群众的需求当成追求,将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当成心头事、重要事,从而得到群众认可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万安派出所,始终以“枫桥经验”为指引,积极发扬“勇武精神”,基层治理“随类赋彩”,探索“法润潺心”工作法,坚持“法润治理”“熟人治理”“末端治理”的“三治合一”理念,依托“法润潺亭”议事机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罗正轩 本报记者 张嵘

  

360截图20240116153506501.jpg

  

  真情服务群众。 部门供图

  

  民有呼我有应 着眼群众身边小事

  

  作为范仲淹后裔居住地,“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范氏家风也浸润着万安文化。万安派出所将“厚人伦、讲公正、惠四邻”的“范氏家风”文化与化解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相结合,引入法治理念。联动由小区业委会、企业工会、行业律师、威望教师、有影响力的平安志愿者、社区民警等共同组成了“法润潺亭”议事机制,成为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妙锦囊”。

  

  近日,万安镇居民李女士向万安派出所民警反映,自家楼下清晨的时候总有人在下面制造噪音,打扰家人休息,希望民警能够出面制止,还居民一个安静的居住环境。

  

  万安派出所民警随即来到李女士所指的城区八景苑广场,经了解,每天清晨都有不少老人在广场上晨练,确实比较喧哗,给周围住户的休息造成了影响。经过劝解、沟通,晨练的老人表示以后会在合适的时间段锻炼,活动时也注意声响不弄得太大,尽量不打扰到周围的住户休息。

  

  “今天把你们双方找到一起,就是想问一下你们之前那个事情解决了之后,还有什么问题没有?”“没有了,现在都挺好了,当时我们也是情绪比较激动,谢谢警官帮我们调解了纠纷。”除了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跟踪纠纷调解情况也是万安所民警日常工作之一。不久前,辖区两户人家因为楼上厨房漏水一直协商解决不了闹到派出所,民警耐心对双方进行劝说并提出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最终成功解决了两户人家的纠纷。

  

  注重校园安全  警务室设在师生身边

  

  万安派出所辖区内常住人口只有9万余人,但却有4所高校、5.5万余名师生,呈现出“半城半校”的格局。如何让大学生安心、安学、安全,护航守卫他们的求学梦想,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到学生身边。万安所在校内设立了校园警务室、留学生管理服务站,通过“家人之爱替代传统管理、教育挽救替代法律处罚、源头帮扶替代空洞说教”的“三替润心”工作法,丰富了“警校共育”的内涵和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3年7月,万安派出所驻校民警王强收到一封感谢信,写信的小土在信中说:“王强哥,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关爱。现在,我拿到工作面试通知了,您可以放心了,以后的人生路我一定会努力向前冲。”

  

  小土原是万安所辖区内某高校的一名学生,2022年底,王强在工作中了解到小土情绪较为敏感偏激,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王强多次找到小土谈心,了解到他一是由于就业困扰,二是父母过高的期望值导致压力较大,情绪脆弱敏感。王强便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他重拾信心。通过努力,小土生活和学习恢复了正常,毕业后不久便顺利地找到了工作。

  

  强化基层治理 矛盾不出小区就地化解

  

  同任何一个人员密集的居民小区一样,在万安所辖区内的芙蓉溪苑小区,邻里间发生矛盾、纠纷后,在走廊上、院子里吵架、拌嘴一度司空见惯。为了减少对其他居民的影响,也给大家提供一个能坐下来心平气和“摆一摆”的地方,万安所联合社区和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内的闲置空间,设立了居民议事厅——“潺亭驿站”。小区居民们在这里把想法、困难、急需解决的事情反映出来,大家的事大家来议,许多矛盾问题不出小区就逐步解决了。

  

  这一做法现在已在万安所辖区全面推开,派出所联合企业工会、社区、小区业委会建立起了“潺亭驿站”邻里会客厅5类13处,招募有威望、肯干事、责任心强的热心居民、退休党员65人担任民情直报员。推行工会入小区、志愿服务入小区、听取民意入小区“三入”模式,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社区民警每周一天入驻“潺亭驿站”,通过业主点单、驿站审单、民警派单、社区接单、业主评审的“五步工作法”,实行民事民提、民声民议、民事民评、民事民决。

  

  现在,小区居民交流更顺畅了,“熟人小区”也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有了派出所的参与,居民在网格“大家庭”里互联互动,不断凝聚起共治共享的思想共识,走出了一条网格化治理、开放式管理的小区治理新路径。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