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德阳市:“四全”模式 扎牢“根治欠薪”篱笆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12-12 16:23:25 】 【 来源:德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曾征 通讯员 李浩) 为做好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持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德阳市根据国、省《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迅速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方案,根欠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维权全方位,畅通“诉欠”渠道。德阳市通过向社会公开各级举报投诉电话、网站等维权渠道,在工程建设项目醒目位置公示四川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举报投诉二维码和本地举报投诉渠道、设立欠薪维权举报投诉箱等,方便群众就地就近维权。市县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落实首问责任制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实行全域受理,按照“先受理、后移送”原则处理。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安、司法、总工会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快办快结欠薪诉求案件,并提前开展市县同步领导接访活动。

  

  现场全景式,切断“欠薪”念头。市人社局组织市县两级人社、农工办、交通分管领导、监察机构负责人、部分在建项目企业负责人、劳资专管员,通过集中宣讲政策、明确行动要求、现场观摩“成绵高速TJ4标段”项目制度落实情况、总结推广示范企业经验做法等全景现场展示,指导督促企业自查整改。按照宣传、调研、信访、现场“四下基层”要求,组织协调司法、住建、工会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法律援助到工地,公益律师入项目”,帮助企业完善制度,推动落实,提高施工单位依法用工观念,实现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调度全天候,完善“治欠”机制。同时,各区(市、县)、相关成员单位、监察支队按照属地责任和“挂联包片”分工,对辖区内所有在建项目实施“三查两清零”,即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的欠薪事件;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此外,实行“日通报”,建立工作群,各区(市、县)、各包片组每日做好工作记录,互通工作信息;“周专报”,排查出的欠薪隐患落实责任人、处置措施、处置时限、处置结果报市农工办,重大情况和突出问题向属地政府分管领导报告;“月调度”,区(市、县)、各成员单位按月报送欠薪处置台账,总结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借鉴,及时处理欠薪问题。确保政府、国企项目“零欠薪”,其他项目“动态清零”。

  

  严打全领域,严守“清欠”底线。切实发挥调解仲裁在根治欠薪中的作用,市人社部门加强与工会、司法、法院等部门协作,落实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工作机制,稳慎办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对查证属实的欠薪线索问题,通过“绿色通道”依法从速查处。加强人社、公安和网信等部门联动,对提供虚假证据材料、恶意炒作虚假讨薪舆情,或者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并采取堵路堵桥、“跳楼秀”等极端方式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坚决守住不发生群体性、极端性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底线。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