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德阳市举办首次市级“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4-11 14:45:05 】 【 来源:法治德阳

  为进一步规范推进全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培养一支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法治德阳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4月7日,德阳市举办首次市级“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相关市级部门,各区(市、县)司法局、经开区分局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100名优秀“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会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邬汶君主持。

  

360截图20230411144426189.jpg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系统辅导、现场观摩教学、法治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集中辅导阶段特邀省司法厅普治处处长边疆莅临指导并辅导授课,边疆以《打造更高水平“法律明白人”生力军 全力推进基层普法与依法治理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和“法律明白人”制度的时代背景、历史演进、发展趋势、工作思路、参考建议等作了一堂深入浅出、案例丰富的授课。

  

image.png

  

  会议指出,自去年6月印发《德阳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在精心“选”、精细“育”、精准“用”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有力夯实了城乡基层治理的法治人才基础。目前,全市共遴选并认定符合统一标准的“法律明白人”3971人,实现了每个村(社区)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广大“法律明白人”认真履职尽责,在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结合“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参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600余场次,收集社情民意583件,参与矛盾纠纷调处2250余件,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以“法律明白人一小片”带动“群众学法用法一大片”,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法律明白人”既是乡村振兴和基层依法治理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国家相关政策的宣讲者,更是基层法治环境的营造者,是实现乡村振兴、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准确把握“法律明白人”的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二是要牢记普法为民,发挥纽带作用。要站稳人民立场,时刻牢记“普法为民”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工作始终,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党群关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强大合力。各地依法治区(市、县)委员会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区(市、县)司法局要牵头制定本地“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相关审查报备工作,优化师资力量,加强督促落实。基层司法所要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做好辖区内“法律明白人”组织选拔、公示公布、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等工作,关心关爱“法律明白人”,当好“法律明白人”的“娘家人”。要加强与宣传、民政、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衔接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广泛借助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一盘棋”,奏响“大合唱”。

  

  本次培训还到旌阳区旌东街道东山社区进行现场观摩教学,到旌阳区人民法院开展法治实践培训,学习过程中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带着实际问题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