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奋力谱写检察工作现代化德阳新篇章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16 09:48: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实干笃行 高位求进

  

奋力谱写检察工作现代化德阳新篇章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2022年,德阳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自觉扛牢为党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公正担当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和突破。

  

  稳步推进“四大经验”

  

  绩效考核跨入全省前三

  

  “一年来,德阳市检察机关46个集体、58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6项国家省上试点落户德阳,8项工作在全省发言,12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或展示案例,年度绩效考核位列全省第三、核心业务数据位列全省第二。”这是德阳检察机关2022年交出的成绩单。

  

  记者获悉,在2022年的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上,德阳检察总结提出“理念更新、方法创新”“精细办案、精准监督”“统筹谋划、有力执行”“以人为本、良性发展”四大经验。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有益经验德阳检察机关长期坚持、稳步推进,使得德阳检察发展优势不断凸显,发展定力更加充沛,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在新的起点创造新的更大成绩积累了条件、提供了可能。

  

  绩效考核是一个地区检察工作的指针与标志,而有力支撑和牢牢托起它的是德阳检察工作本身的高质量发展。以下这十个方面,既是德阳检察持续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也是德阳检察走在全省前列的根本内因。

  

  检察工作的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德阳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28号文件,在全省率先报告推动市级党委出台贯彻中央意见的实施意见,联合市政府启动实施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为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检察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德阳检察坚持把“业务工作无短板”作为基础性发展目标,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核心业务指标中,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排名全省第一,刑事检察、行政检察排名全省第二,为检察工作整体再上台阶夯实了底板、增强了底气。

  

  检察人员个体能力素养取得较大发展进步。德阳检察秉持科学绩效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常态化举办“德阳检察大讲堂”,开展集中理论课题研究,建设机关图书馆,组织各类竞赛练兵、法律文书评选等,为每一名干警提供宽松的氛围、成长的平台、出彩的机会,实现了个体获得尊重、取得进步前提下考核自然晋位的最佳状态。

  

  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态势日趋显现。德阳检察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党的建设深度嵌入检察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党建阵地不断拓展,党建品牌多点开花,初步实现了政治建设、业务建设有机统一、一体推进。

  

  精细化办公办案的理念、制度、实践不断优化。大力推行精细化,办公办案的思维模式、流程范式逐步完善和重塑,促进检察干警在纷繁复杂事实证据中把握规则规律、聚焦主要矛盾、锁定关键重点,精简高效开展办案监督。

  

  改革创新的引擎力、驱动力更加充盈。德阳检察机关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力培育行政违法行为监督、预防性公益诉讼、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和案件流程监控等一批创新试点品牌,激活新时代德阳检察一池春水,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品牌化建设。

  

  检察文化的浸润作用有效发挥。德阳检察提出“厚德、尚法、创新、惟民”的德阳检察精神,构建三位一体的检察文化体系,检察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丰富精神滋养。

  

  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德阳检察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既大胆启用优秀年轻干部,又全力保障老同志职级待遇,“三类人员”成长通道更加顺畅,选人用人整体评价优秀率长期保持99%以上,班子更加团结有力,队伍更加心齐气顺。

  

  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巩固夯实。德阳检察常态化落实院领导定点联系基层院制度,业务部门组团下基层帮助破解发展难题,各院业务工作、硬件建设差距进一步缩小。

  

  检察工作的外部评价持续向好。省检察院、市“四大班子”和市级部门对德阳检察工作的评价越来越高、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社会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点赞”越来越多。

  

  坚持锚定“四大目标”

  

  有力保障德阳现代化建设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检察长会议指出“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德阳检察将如何坚持和发展“四大经验”与新时代同行、与大趋势合拍,创造新的历史?

  

  记者获悉,今年,德阳检察机关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二十届二中全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落实中发28号文件及省委若干措施、市委实施意见,有力保障德阳现代化、融入推动法治现代化、全面推进自身现代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德阳建市40周年。

  

  站在德阳市检察院建院4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对于新时代怎样推进德阳检察工作现代化,德阳检察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步伐更加笃定。发展态势上,从2020年重回全省检察第一方阵以来,德阳检察在努力追赶中实现了连续三年上台阶的跨越式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将一直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领跑全省第一方阵。发展理念上,德阳检察将坚持走检察人员全面发展进步和德阳检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正确绩效观,在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保持绩效考核长期领先。发展路径上,德阳检察将充分释放法律监督独特价值功能。同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法律框架下不断创新检察履职的理念、方法、模式,持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发展格局上,德阳检察将严格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努力在全国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创建上有新的突破,更好发挥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统筹指导,推动六个基层检察院软硬件整体提升,持续优化发展格局、壮大发展支撑。

  

  “落实到具体工作则是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运用法治方式破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有力保障德阳现代化建设。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精细办案、严密监督,释放法律监督优势活力,融入推动法治现代化建设。推进检察监督理念、监督体系、监督机制、监督能力现代化,特别是用好‘数字检察’,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打造精诚的政治信仰、精深的职业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精细的工作方式,全面推进自身现代化建设。”德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秀华在3月2日召开的全市检察长会上强调。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