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全省首批!绵竹法院获评"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优秀法院"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1-17 13:24:1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近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全省首批“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优秀法院”的通报》,绵竹法院被评为“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优秀法院”。


1.png


  记者获悉,2021年以来,绵竹法院严格按照四川省高院“三统三分、三区六化”的执行工作模式和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的要求,在德阳中院大力指导下,结合绵竹法院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了一套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即 “1+3”的架构模式,1是指执行指挥中心,3是指执行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以及执行数据中心。

  

  2021年新建成200余平米的执行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以及执行数据中心,配备高拍仪、审签通、宽屏显示器、高清扫描仪、自动装订机、二维码打印机、平板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智能中间柜等设施设备。

  

  绵竹法院严格按照“大中心、小团队”的模式,结合一人多岗等方式,将执行指挥中心15人定岗定责,对内通过集约分段执行,明确服务中心、事务中心、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各项职责,进一步做大做强执行指挥中心,实现系统化整合执行工作力量。

  

  每一个岗位都制定有岗位工作手则、工作流程、工作模板,具体的完成时间和完成标准。对执行团队人员进行缩减,按照法官与助理1:1进行配备,构建专业化执行团队,根据各类案件数量,科学设置快执团队1个、简案团队2个、繁案团队1个。

  

  团队重构完成后,执行指挥中心定位准确、职责清晰、作用明显,案件繁简分流顺畅有序,各执行环节专业化、集约化分工,体现事务工作统而不分、案件办理分而不统的原则,实现所有案件的立体交叉执行。

  

  执行服务中心完全具备文书送达、线索接处、材料收转、约见法官、查询咨询、信访答疑等功能,彻底解决当事人见法官难、递交材料难等问题,让执行服务中心真正实现“对外一站式服务,对内一体化运转”。

  

  2022年,该院执结案件2509件,执行到位金额3.46亿元,办案天数同比减少46.71天,执行到位率同比上升35.45%。借力“智慧执行”、网上司法拍卖等互联网平台,让执行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网络查控财产线索2600次,网上拍卖成交69件,成交金额0.34亿元,促进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大力打击拒执行为,集中移送拒执犯罪线索8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30人次。

  

  据了解,去年年初,省高院安排绵竹法院承担全省执行中心实质化运行系统培训工作,已有60余家中基层法院100余名干警在该院参加实地培训,中央依法治国委守法普法小组、德阳市人大、绵竹市人大、绵竹市政协分别就“数智执行”工作进行调研,助推“数智执行”走深走实。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