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什邡市司法局:铁纪担当铸忠魂 筑牢服务谋新篇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2-20 10:21: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什邡市法律援助中心收到当事人赠送锦旗 什邡市司法局供图

  

什邡市司法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邹忠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今年以来,什邡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法治建设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司法行政改革,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凝心聚力为“五新什邡”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奋力推进什邡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回首全年工作,什邡市司法局着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建设,打通基层依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聚焦行政复议案件实现纠纷实质性化解,“繁简分流”实现办案资源优化;围绕护航地区经济发展,建设片区(综合)法务区,以高水平法治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什邡全体司法行政人的使命与担当,也是什邡司法行政系统对群众司法诉求的有力回应。

  

  坚持政治引领锤炼忠诚政法铁军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础,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什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军说道。今年11月8日,什邡市司法局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廉政警示教育,该局机关纪委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纪委监委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情况通报,集中通报了近期发生在身边的部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引入,以案示警、以案为鉴,督促什邡司法行政系统全体人员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会上,谢军以“廉洁自律守住初心 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为题进行廉政教育主题党课分享,要求全体人员牢记“婪”和“焚”,一步之遥;从“贪”到“贫”,一点之差,要坚守廉洁底线,破除任何形势的“潜规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前,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该局党组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组织策划,部署推动,督促落实,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风险防控、监督责任“三张清单”,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开展5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2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签订承诺书53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落实到工作全领域、全过程。

  

  今年以来,什邡市司法局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夯实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研讨,持续抓好“四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作风纪律问题“大检视”“大整治”“大提升”,进一步促进全局上下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开展支部学习,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今年10月14日,谢军在“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专题党组会上表示,“全局干部职工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谋划上加强统筹、行动上落实有力,希望全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统筹落实好各项工作安排。”

  

  夯实法治基石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今年11月1日,《德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是成德眉资协同立法决定实施后,德阳市出台的第一部协同立法的地方性法规。什邡市司法局立足本地工业、农业发展实际情况,深度开展调研,协助德阳市开展好大气污染防治的立法调研及意见征求工作,以司法行政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今年以来,该局加强依法治市工作统筹,紧扣市委、政府工作大局,努力构建“党委领导、系统推进、部门负责、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新格局,全面推动法治建设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习贯彻法治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全面推广行政处罚“三张清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四项整治”,加快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逐步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对全市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和备案登记审查,未出现因规范性文件不合法被上级通报或撤销情形;通过“繁简分流”办案机制,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实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从全面依法治市的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司法,包容审慎推进柔性执法,立足什邡本土实际,积极回应地方法治关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交通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与之配套的服务“最后一公里”逐渐受到重视。今年以来,该局走进居民聚集小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派驻社区法律顾问和司法所人员,主动融入小区依法治理工作,通过“靶向诊治”,打通基层依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聚焦小区亟待解决的车辆管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集体资产管理等难点、堵点问题,分类制定公共法律服务清单,通过普法讲座、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德法相融的法治示范小区。

  

  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服务质量

  

  近年来,德阳市通航产业园、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什邡,什邡市司法局全力做好企业伴生服务,提升企业的风险可控性,紧紧围绕“三翼协同、法务领航、服务片区、优化营商”的宗旨和目标,以城乡融合发展片区为试点,聚集法务资源,建设片区(综合)法务区。集公共法律服务、法治理论研究、涉法务全链条服务于一体,以“产业协调、便企服务”为区域产业管理者和承载者创造“低法律风险、高经济效益”的互动新模式,以高水平法治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局获得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先进集体”“2016-2020年德阳市普法先进单位”,多名个人获得“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个人”、德阳市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该局将坚持德治法治并举,全面提升法治队伍能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为根本,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升队伍担当作为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和法治保障能力。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依法治市质效。切实加强法治建设战略布局和统筹协调,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深化权责清单管理,加快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进程。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基层延伸,打通规范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拓展“调解+行政复议”方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全面提升法律服务体系。坚持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惠民举措,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产品从“司法行政全业务”向“政法服务全领域”拓展。壮大法律援助工作力量,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带来的红利。规范法律服务市场,推进法律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推进片区(综合)法务区建设,广泛开展“法企共建”,高质量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